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坝坝会”上听民声 用心用情办实事

2022-12-01 11:51:17  来源: 贵阳日报

“坝坝会”上听民声 用心用情办实事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问需于民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在白云区龚家寨街道,依托“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新建成的多功能运动场设施齐备,成了居民们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提升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平整洁净,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出行环境;建设停车场、改扩建农贸市场、新建新能源充电桩……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今年以来,龚家寨街道紧紧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中,街道通过摆好社区“坝坝会”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形成了“当面提,马上办,现场考,群众评”的工作经验,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把民生项目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提意见 街道“照单全收”

  11月28日一早,龚家寨街道刘庄街社区居委会门口的一处公交停靠站前,已有不少居民在候车。“‘坝坝会’上提的公交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现在出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坐,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提前半个多小时出门。”居民黄海林说。

  刘庄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郭远午介绍,刘庄街三分厂家属区地处城郊接合部,小区配套设施不充足、无公交车停靠站,老人就医、小孩读书、居民办事都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到中坝街乘车,加之路上运输车辆多,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社区“坝坝会”上,很多居民都反映了这个问题。对此,街道将其纳入项目“需求清单”,多次对接区直部门,协调新开通了白云22路公交路线,并建成了停靠站,让周边2300余名居民出行更便利。

  这是龚家寨街道用好“坝坝会”平台问需于民的一个缩影。街道改变过去“群众主动上访,干部被动接访”模式,科级领导干部定期走进小区院落举行“坝坝会”,辖区98个网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坝坝会”,实实在在听民声、解民意,针对“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设主动问需于民。“坝坝会”采用“群众提问、干部解答,群众提议、干部商议”的模式,增强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活动场所不足、停车位不足、路灯不亮……“坝坝会”上提出的问题街道“照单全收”,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公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将其纳入项目“需求清单”,按照“部门吹哨,街道报道”机制,明确责任、限时解决。今年以来,辖区9个居委会开展“坝坝会”600余场次,群众参与达2万余人次,共收到问题432个,已全部解决。

  收集“金点子” 建好民生项目

  针对辖区2000多名退休老党员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协商将刘庄街33栋单车棚、白沙关51栋单车棚、金塘北街3栋单车棚、塔山三支浴室、塔山房管站等5处闲置资源打造为退休党员活动阵地;

  为进一步丰富居民“家门口”的生活配套,协商将龚北、龚西、铝兴路和美巷等单车棚打造成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优化整合闲置资源,满足辖区群众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针对塔山社区无老幼活动场所、功能场所等问题,街道积极探索将闲置用房提升改造为集“政务服务、社区养老、运动健身、青少年教育”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将龚家寨司法所、塔山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地、塔山社区养老服务站四个项目“打捆”实施建设;

  ……

  这些是龚家寨街道在社区“坝坝会”上收集到的“金点子”,最终落地“变现”项目。今年以来,龚家寨街道启动打造两个“15分钟生活圈”,在项目建设前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智囊团”作用,通过社区“坝坝会”收集群众“金点子”,将“金点子”化作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此外,街道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项目联评联审、张贴项目建设“明白卡”、定期在“坝坝会”上公示项目进展,让群众从“看项目”到“管项目”,推动实现民生项目共商、共建、共管、共享。

  协力“补短板” 解决“急难愁盼”

  近日,龚家寨街道生活圈2中天北城停车场建设项目建成交付,为周边上班的市民提供停车便利。“这里是辖区新建楼盘,还没交房,附近包括大板楼、氧化铝厂一带都没有停车场。‘坝坝会’上收集了建议,将新增停车场纳入今年街道生活圈2的项目,解决了周边市民停车需求。”龚家寨街道铝兴社区网格员代国玉说。

  位于龚家寨街道贵铝文体中心的停车场也投用了。看着家门口刚刚建好的停车场,居民冉克艳感到很满意。“以前亲戚朋友聚会吃饭,停车很不方便。现在把原来贵铝文体中心的空地改建成了停车场,真是太好了。”冉克艳说。

  龚家寨街道辖区多为老旧小区,存在街巷道路窄、停车位不够等问题,在召开社区“坝坝会”过程中,街道邀请区城投集团、区综执局等共治成员单位参与,整合多方力量,齐心协力“补短板”,把“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建到群众心坎里。今年以来,龚家寨街道已在金塘北街、白沙关小区、龚北小区内增加停车位640个,目前辖区9个社区居委会院落共有停车位2522个、路边停车位355个。同时,街道还积极协调辖区医院、企业等共治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停车难题。

  工作中,龚家寨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联合辖区共治成员单位、业主委员会、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积极解决“坝坝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使工作从“单打独斗”变为“各方联动”,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接下来,龚家寨街道将把社区“坝坝会”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桩桩解决、一件件落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姜恒 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