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抓好药材采收管护 确保低温安全稳产

2022-12-01 17:38:14  来源: 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易造成中药材冻害,影响中药材产量。眼下,正值白芨采收时节,贵州迈奇农科种植发展有限公司在抓好白芨采收的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同步做好冬季管护工作,让白芨在低温天气不受冻害,确保白芨安全稳产。

  11月30日,走进位于平坝区天龙镇的贵州迈奇农科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技术负责人傅勇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白芨采挖技术要点、注意事项。这批采收的白芨,经过分拣、装框、打包后,将发往云南、湖南等地,为客商提供白芨种苗。

  “芽头和根系要保护好,后期种植才能提高白芨的存活率,如果把它破坏了,这个存活率就会打折扣。”傅勇说。

  中药材种植产业是平坝区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2018年平坝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迈奇农科种植发展有限公司到天龙镇发展白芨种植。当前,受低温天气影响,该公司在做好白芨采收的同时,组织农机手对地里露芽的白芨进行培土,形成保护层,保持温度,不受冻害;组织工人对白芨进行施肥,避免营养不足,提高其抗寒能力,减轻低温冰冻危害。

  “当前是我们基地中药材白芨收获的季节,也是越冬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了让白芨安全过冬,我们主要是采取及时采收,根据白芨采收的要求,因地制宜及时加工,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做好冻害预防工作,及时培土施肥,增强白芨作物根系深度,避免低温冻害带来的危害。”傅勇说。

  据了解,贵州迈奇农科种植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白芨、黄精种植及销售的一体化公司,公司利用平坝区丰富的土地资源、交通优势、气候条件、劳动力资源等,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发展。通过近几年来的发展,目前公司种植中药材1200亩,每年带动1.2万人(次)务工,有效增加了周边村民的收入。今年,预计可采收中药材100亩,产量200吨,产值72万元。(张辉 江群勤 杨建宏)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