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以文养文激活乡土文化

2022-12-01 17:53:12  来源: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建好了,我们扎龙灯、摆长桌宴……不用担心着雨淋了。”

  11月24日,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照亮。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春晖社负责人吴永祥在长桌宴上,由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乡亲们投资投劳,了却了一桩心愿。

  2022年11月24日,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村民们凑木料兴建的文化长廊。(杨仁海 摄)

  大坪寨是一个距凯里市中心35公里的苗族村寨,现有110户650人。

  “我们寨子耍龙灯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小有名气。”88岁的村民吴国忠十分自豪。 

  攻克脱贫,大坪寨修通环村公路、机耕道、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告别了过去没通车,肩挑背驮,走夜路抹黑的时代,村民陆续返乡创业,过上了好日子。

  于是,村民们渐渐开始“念旧”了。

  2022年11月24日,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脱贫新风貌。(杨仁海 摄)

  “小时候,我跟随父亲去耍龙灯,特别好玩。”吴国忠回忆,并担心说,我们老了耍不动了,就要背进土(失传)喽。

  针对这一情况,2021年,大坪寨春晖社成立苗岭龙灯会,现有55名队员。据悉,还成立了妯娌舞蹈队,现正在筹建苗族武术队。

  本着传承乡土文化的原则,大坪寨通过以文养文的方式,邀请长辈们手把手教年轻人扎龙灯,耍龙灯,吟诵祝福语……

  2022年11月24日,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村民脱贫展新颜。(杨仁海 摄)

  去年春节,苗岭龙灯会正月初三出龙,到十四结束。每晚队员们举着宝,肩扛龙灯,紧跟灯牌、鱼灯、虾灯,猴子磨豆腐……敲锣打鼓,赴凯里、黄平两县(市)毗邻的村寨拜年,送欢乐,送祝福。 

  大坪寨将收到各村寨接龙灯时打发的红包积攒起来,用于传承、保护和发展乡土文化,添置锣鼓、小板凳等道具及服装。

  大坪寨釆取苗岭龙灯会筹一点,村民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修建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龙灯会仅两年时间就筹资近10万元。

  按照自愿捐赠的原则,大坪寨18岁至55岁的青壮年男子每人捐一根木头或800元,其余老人小孩200元。

  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苗族村民们在长桌宴上唱苗歌,欢迎游客。(杨仁海 摄)

  2021年3月,大坪寨文化长廊动工,设计为长81.18米、宽4米、高5米的苗族风格的建筑,总投资28万元,今年11月竣工。

  “文化长廊建好了,好扎龙,好耍龙了,不像以前在家里碍手碍脚的。”吴国忠笑呵呵地说,老的教小的,一辈教一辈,我们龙灯会有接班人了。

  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游客们在农家院选购苗族刺绣。(杨仁海 摄)

  目前,文化长廊正在进行装饰,根据展示区布置图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反映古老苗寨的传统农耕生活,留存农村历史记忆。

  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大坪寨,一对母女游客在体验古法造纸。(杨仁海 摄)

  吴永祥说:“我们努力保护好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让乡村振兴带有乡土气息;通过传承好乡土文化,让乡村振兴仍有乡土的模样。”(杨仁海 陈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