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践行“三个工作法”全面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2022-12-01 17:47:54  来源: 安顺西秀区人民政府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2年作为全省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为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区人社局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文山会海、官僚作风、弄虚作假”6个方面内容和加强依法行政方面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不断转作风、提效能,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践行“三化工作法”,工作推动“有力度”。结合作风革命工作任务闭环管理要求,明确提出全局以“清单化管理、限期化推进、闭环化落实”三化工作法为目标,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每周工作清单,对各项工作全面实行限期化、闭环化管理,要求干部职工迅速研究安排,快速推动落实,适时跟进调度,实行限时清零。在相关时间节点由局办公室做好督查及资料的收集工作。在2022年,我局荣获“安顺市西秀区五一劳动奖状”。

  践行“一线工作法”,人社服务“聚人气”。2022年4月25日我局将社保窗口整体搬迁至区政务服务大厅,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10名同志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工作。通过提供“一站式”、“2+2”一窗通办、“周末不打烊”等特色服务,截至目前,受理业务17314件,接待群众33458人,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同时,每月局领导班子轮流开展“局长进大厅”走流程活动,零距离接触大厅干部和办事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运行情况,督导窗口工作,先后深入查找、破解了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措施、优化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质量,成功打造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质服务窗口”。

  践行“联动工作法”,创新工作“见真章”。为不断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帮助全区劳动力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实现就业,结合我区实际,拟定《提升劳动力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调研方案,重点针对乡镇及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培训学校、区直相关部门等开展调研。6月初对各乡(镇、街道)、新型社区人社中心选取的调查对象开展调查。6月27日组织人力资源劳务公司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座谈会”。6月30日组织乡镇办召开“全区有组织劳务输出会”,对全区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进行调研。8月15日,召开东西部劳务协作安排会。9月15日,召开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推进会,讨论黔工秀匠人力资源联盟有关事宜,并草拟《西秀区实施“113”工作模式促进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我区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10月24日,召开“113”工作模式推进会。为保障“113”工作模式有序推进、高效运作,我局将紧紧围绕“行政+市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113”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链条,继续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有组织输出至省外就业41671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达76.32%。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推动人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西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