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珠海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2022-12-02 08:42:30  来源: 贵州日报

赤水珠海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果蔬新鲜出山 精深加工延链

  一个在黔北丹霞山区,一个在珠江出海口西岸,赤水市与珠海市金湾区正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携手共谱东西部协作的最美华章。

  在改造一新的黔北民居里,生产苕粉的机器运转,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村民陈明江正忙着晾晒苕粉。“去年村‘两委’召开群众会,说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结对帮扶我们村,考虑到村里产业发展较好,打算通过人居环境治理,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赋能,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我家砖混房外立面粉刷后,看起来清爽又整洁,环境美了,生产的苕粉也更好卖了。”陈明江说,每年他靠卖苕粉纯收入二三万元。

  行走在鸭岭村田间地头,满目碧绿,山坡上夏威夷果树、石斛、红薯、竹子郁郁葱葱。山下的民居白墙灰瓦,整洁靓丽。赤水市旺隆镇农业服务中心李秋雁告诉记者,开展东西部协作后,珠海市金湾区按照“一村一策”,为每个村制定了帮扶举措,通过调研,发现鸭岭村、红花村产业发展兴旺,村民收入稳定,村民对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日益增加,因此,去年,金湾区支持帮扶资金340万元,今年又支持249万元,都用于鸭岭村、红花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工程。治理工程涵盖宜居农房立面整治、庭院绿化美化、边沟和污水管道整修、人行便道和老旧房屋维修等,覆盖鸭岭村、红花村200余户600余人。通过人居环境治理工程,两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效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激发了村民发展干劲。

  鸭岭村、红花村在东西部协作支持下,实现村美产业旺的同时,官渡镇的群众也享受着红心柚深加工产业带来的甜蜜和幸福。

  官渡镇地处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充沛,四季分明,日照充足,特别适宜发展水果产业。近年来,官渡镇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红心柚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600余亩,2023年,部分蜜柚产区将进入盛产期,年产蜜柚约3900吨。

  随着产量持续增加,仅靠卖鲜果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将这数千亩红心柚“吃干榨净”?官渡镇党委、政府通过反复调研考察后,决定建一座深加工厂。了解到项目后,金湾区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官渡镇筹集资金330余万元,建设了一家红心柚深加工厂。11月中旬,工厂内所有加工设备都已安装调试完成,村民们已开始将今年采收的红心柚实施加工。“这个深加工项目利益联结1110户3385人。加工厂生产线可年加工蜜柚鲜果250吨,预计可产出500吨蜂蜜柚子茶和62.5吨果脯。”官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段小平介绍。

  在金湾区的帮助下,目前该深加工厂与珠海良仆食品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000余斤试加工蜜柚产品已运往该公司进行检验,通过检验后,将逐步推向珠海市的大小商超。(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