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安:全产业链助力“白叶一号”扎根

2022-12-02 08:46:29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高山云雾笼罩下,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白叶一号”茶园里,一株株茶树沿着山势排列成行,放眼望去,满山郁郁葱葱。

  荒坡变成茶山,归功于2018年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普安的600万株茶苗。

  2018年10月底,屯上村干部群众上山铲除荒草、翻新土地,只为安顿好前来“落户”的“白叶一号”茶苗。

  提起眼前的“放牛山”如何一步步变成茶山,屯上村党支部副书记蒋成勇言语中充满自豪。“当时我们这里得到450万株茶苗,种植了1500亩茶园,从对接茶苗捐赠、开荒种茶到管护茶园,我都全程参与。”蒋成勇说,600万株茶苗在普安县共种植2000亩茶园,其中屯上村1500亩、白沙乡卡塘村500亩,共覆盖带动10个村86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茶园建设中,普安县还按照“3655”的方式进行利益分配,即企业共享30%、贫困户共享60%、合作社共享5%、土地流转共享5%,实现四方共享。

  有了苗,还得种得好、卖得出。与茶苗相伴而来的,还有专业技术模式、产业经营门路。2019年,浙江省为解决茶青的深加工与销售,为普安引进了最大的茶叶出口企业——浙茶集团。茶园建成第二年,浙茶集团就与普安县联合投资建设了“白叶一号”茶产业园,引进全自动茶叶生产线。

  2020年,精心管护下的茶园迎来首次采摘,浙茶集团为“白叶一号”专门注册了“携茶”品牌,寓意东西合力携手合作,共同致富;并承诺茶苗捐到哪里,茶叶加工、品牌推广和产品保底销售就跟进到哪里,以解决受捐茶农的后顾之忧。

  今年3月,第二个“白叶一号”茶叶品牌——“茗恩·白叶一号”也诞生了。

  “我们茶园现在主要由贵州普安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指导合作社,对茶园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管理,并与浙茶集团携手提升加工工艺,确保‘白叶一号’茶青就近加工、保证品质、减少流通成本、增加效益。”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韩丽说,同时,普安不断挖掘培养合作社管护采摘、加工销售、管理等方面人才,切实将“白叶一号”发展成集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

  今年2000亩“白叶一号”茶园采摘茶青1.6万公斤,加工干茶4吨,产值300余万元。“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普安在‘白叶一号’的带动下,真正实现‘荒山变茶山、农户变茶农、山区变景区’,把以‘白叶一号’为牵引的茶产业做成普安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韩丽说。

  如今,经过4年的发展,普安县以“白叶一号”2000亩茶园基地为引领,多片联动推进、扩大种植规模,白茶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2000亩扩大到1.3万亩。(记者 李允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