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生态渔业、水利建设专题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

2022-12-02 09:16:30  来源: 贵州日报

好山好水好“黔”景

贵州省生态渔业、水利建设专题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

  11月29日,由贵州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投资促进局主办的贵州省生态渔业、水利建设专题招商推介会在贵阳举行。

  推介会上,广州以渔兴农渔业有限公司与天柱县人民政府、广东闻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中京农渔(深圳)有限公司与安顺市西秀区水务局等18家单位进行了签约,其中生态渔业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5.5亿元;水利建设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21.9亿元。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山川旖旎、气候宜人,处处绿水青山。境内河网密布,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059条,河流总长度3.4万公里,有大小在建已建水库3000余座,其中,2641座已建水库宜渔面积151万亩,在建水库518座水库宜渔面积16万亩,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条件。

  好山好水出好鱼,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和生态渔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依托生态优势,将生态渔业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由省领导牵头领衔,打造的原生态“贵水黔鱼”品牌新晋成为贵州鱼中网红,带领贵州鲟鱼、贵州稻花鱼、贵州湖库鱼等品牌逐步走向全国。

  当前,贵州正充分利用江河湖库水面、池塘、山塘、稻田等资源发展生态渔业,走新时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把生态渔业打造成乡村振兴、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

  水利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水利项目投资具有“长、大、稳”的特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是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点领域。

  当前,贵州水利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仍然处于投资建设黄金期,相关政策补助资金力度大,同时,贵州营商环境好,支持力度大,技术服务优,具有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加上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带来了巨大政策机遇。

  本次招商推介会,贵州以生态渔业和水利建设项目为主。

  生态渔业方面,贵州优选了77个项目,总引资规模60.4亿元,项目涵盖渔业养殖、渔旅融合、食品加工、渔业配套和饲料加工等类别。

  水利建设项目方面,贵州精心筛选出前期工作进展较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且都具有供水功能、灌溉等功能,经济效益较好,适合企业做体量、做规模的36个骨干水源工程,总投资224亿元。

  “我们将聚焦美洲鳗鱼特色品种,重点打造天柱县一县一品产业,从全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形态,扩展贵州全省。由‘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从传统的‘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广州以渔兴农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国仁规划,未来将引进何氏海产餐饮业入驻贵州,联合打造水产海鲜饮食文化,同时,继续发挥凯里银田物流园大市场带动大产业发展,计划3年内扩展黔东南州10个县级养殖示范园区,打造出一家上市渔业集团公司。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的现场洽谈中,其他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贵州生态环境优良,市场空间巨大,将组团在贵州实地考察水生态环境、水产业资源和营商环境,希望在贵州投资兴业,参与到贵州水利建设、管理、运营中来,在助力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大做强做优企业自身。(记者 冉阿建 粟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