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三个三”高效推进垃圾分类

2022-12-02 09:28:41  来源: 贵州日报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三个三”高效推进垃圾分类

践行环保理念 共建绿色家园

龚家寨街道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杜娟 摄

  走进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金北社区幸福大院,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色彩鲜明的垃圾分类主题涂鸦墙和摆放整齐的分类垃圾桶。除此之外,整个小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公告栏和指引牌。

  近年来,龚家寨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化“和悦龚办”品牌建设目标。以“三个三”高效地推进垃圾分类,深入抓好垃圾分类“五个环节”。特别是前“三个环节”工作,积极推动辖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让更多的人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与推广者,实现辖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切实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好三个度”实现宣传发动全覆盖

  “瓜果蔬菜皮是湿垃圾,榴莲壳是干垃圾。我现在记得很清楚了,家里厨房还特意设置了一个社区发的湿垃圾桶呢!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家住龚西64栋一单元的王阿姨说。为推进垃圾分类全民参与,让辖区居民养成精准投放的好习惯,实现生活垃圾分类100%有效覆盖,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100%,街道在居民小区开展立体多维度宣传。

  一是线上宣传有速度。街道充分利用好网格微信群、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第一时间向辖区居民转发垃圾分类的相关宣传小视频、分类小知识,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充分发挥妇女在家中的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出口第一关”,切实做到“家中干湿分、出门干湿投、四分出小区”。

  二是线下宣传有力度。街道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进社区、进院落、进集市开展快板三句半、文艺汇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轻松映在居民脑海。并充分利用辖区“小喇叭”,让垃圾分类知识唱响辖区大街小巷,还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培训”“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等主题活动,加大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切实做到了分类知识家喻户晓。

  三是志愿宣传有温度。街道充分调动小区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通过定点定人巡逻督导的形式,积极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若居民在垃圾投放的过程中,遇到垃圾分类不清的情况,志愿者将第一时间对居民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向居民宣传相关知识,切实让垃圾分类知识看得着,分类投放更精准,进一步美化了辖区环境,为老旧小区贴上了“生态绿色”标签。

  截至目前,街道共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5场,召开居民坝坝会23次,垃圾分类培训会7次,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覆盖辖区居民2万余人。

  “做到三个心”实现设施投放全覆盖

  为实现垃圾“精准分,准确投,有地方投”,街道全力整合辖区资源,加大分类设施投放力度。

  一是点位设置“细心”。为方便居民投放、便于收集作业,街道按照“居住小区分类垃圾桶的设置要在符合《条例》规定的基础上以方便市民投放为原则”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小区布局,按楼栋间距、投放方便、运输便捷、道路畅通等实际情况,按照便民化、精细化、人性化原则科学设置投放点。

  二是设施投放“贴心”。在实地走访,科学设置投放点的基础上,街道结合“百日攻坚”摆桶工作推进需求,按照“一小区一策略”和简易便行的原则,合理布局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办公场所的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收集容器。确保湿垃圾容器密闭,分类收集设施完备、标识规范。逐渐实现了垃圾分类工作以点带面的趋势,并在辖区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识牌等,让居民精准投放更方便。

  三是上门服务“暖心”。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街道联合辖区业主委员会、垃圾分类二次分拣员一起行动,上门向辖区居民免费发放垃圾分类专用垃圾袋,全面提速垃圾分类宣传,规范社区生活垃圾管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着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精准化。并进一步加大入户宣传力度,让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更加牢固。截至目前,辖区45个小区科学设置投放240L四分类垃圾桶310个,垃圾分类二次收运点12个,制作张贴白云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二次分拣收集点信息公示牌33块,9个居委会上门发放垃圾环保袋约2万个。

  “守好三个关”实现快收快运全覆盖

  “每天早上9时以后,我们就会‘点对点’将居民家中分出来的湿垃圾进行收运。每天湿垃圾收运量基本可达4000斤左右。”贝尔蓝德公司收运员说。为减少病原细菌滋生,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环境,街道积极协调全力做好垃圾快收快运工作。

  一是守好分拣关。街道联合辖区志愿者、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建立了垃圾分类二次分拣队伍。由分拣员对小区居民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将分类出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贮存至暂存点,其他垃圾清运至收集点,不仅实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精准分类,还方便了分类收运,快速收运。

  二是守好收运关。街道按照“垃圾等车”的原则,全面加大湿垃圾快收快运,督导居民按照“去除包装—沥出水分装进透明袋—活结扎紧—投放”4个流程,将湿垃圾投放到绿色垃圾桶,再由贝尔蓝德公司利用专车,定点、定时对小区湿垃圾进行收运,确保2小时内完成收运,全面提高了垃圾的收运效率。

  三是守好机制关。统筹各方力量形成长效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联动机制,建立垃圾分类考核评选奖惩机制,建立“不分类、不收运”制度,严格执行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出小区,筑牢垃圾分类成果,进一步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精做细,构建起“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

  截至目前,辖区2家物业公司、各业主委员会组共有垃圾二次分拣员30余人,辖区湿垃圾日均收运量4000斤,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有力保证了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姜恒)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