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铜仁:构建农村毒品问题共治体系

2022-12-02 09:50:33  来源: 铜仁市禁毒办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贵州省铜仁市结合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毒品问题专项治理。

  无毒创建服务乡村振兴

  冬日暖阳下,铜仁市万山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旺家社区里一幅幅粉刷在高楼外墙上的禁毒标语和漫画格外亮眼。社区广播播放的禁毒法律法规不绝于耳,来到新市民讲习所,社区禁毒社工正通过视频、图片、案例,在课堂上向现场听众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危害,设立在社区广场周边的村规民约上赫然写有传播禁毒理念,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线索,激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内容。

  贵州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仁市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毒创建工作为载体,严厉打击区域性、家族式贩毒团伙,切实巩固禁毒扶贫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真情帮扶点亮回归之路

  走进思南县邵家桥镇的思南县鸿宇金属门窗加工厂,厂长王可洪和妻子李秀红正带领着厂里的职工一起学习宣传册上禁毒防艾的知识。2016年王可洪不慎染上毒瘾,通过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和三年的社区康复,目前,王可洪已经成功回归社会,并在思南县禁毒办的帮助下,成功地办起了金属门窗加工厂,日子越过越红火。铜仁市禁毒部门结合“平安关爱”行动要求,开展涉毒帮扶工作,充分了解涉毒人员家庭情况、技能情况、就业需求、创业意愿,结合当地种植、养殖业及其他产业情况,鼓励积极投入生产和创业,靠自己勤劳双手致富。

  社会共治构建法治乡村

  “毒品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对于农村毒品问题的治理,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新岩村驻村书记王晨慢慢摸索出了其中的门道。

  新岩村曾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2018年,新岩村搭上国家脱贫致富的快车实现了整村脱贫。由于经济发展落后,为了维持生计,多数年轻人选择了外出务工,在这个仅有693人的小山村,外出务工就达467人。务工人员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加大了他们的染毒风险,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新岩村14人有吸毒史。

  2021年,贵州省禁毒委严密部署,在全省掀起了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大热潮,新岩村成为了全省第一批农村毒品问题治理试点村。至此,新岩村开启了治理毒品问题的新征程。

  目前,铜仁市按照“百县千村毒品问题大清除”部署要求,以被列为试点的沿河县黑水镇、淇滩镇、夹石镇、中界镇高峰村等为突破口,强化督导和跟踪问效,确保按时完成治理任务,形成试点效应,带动全市突出乡镇(村寨)毒品问题治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