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达科技创新转型谋跨越

2022-12-02 18:34:33  来源: 贵州日报

技改激发新动能

安达科技创新转型谋跨越

  11月23日,在位于开阳县的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科技)磷酸铁干粉工序B线生产车间,高10米的大型闪蒸设备高速运转,磷酸铁产品源源不断地从中输出;另一边,工人们正忙着将经过层层检测的磷酸铁产品打包入库。

  安达科技的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以传统磷化工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贵州省开阳安达磷化工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转型,研发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开发建设磷酸铁、磷酸铁锂项目。

  如今,企业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人忙碌……经过10余年的发展和探索,随着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安达科技形成了从单一的磷酸铁到磷酸铁锂再到电池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从传统磷化工到新能源材料及电池的转型跨越发展。

  公司快速发展,源于技改激发新动能。“我们将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年产3万吨磷酸铁项目进行技改,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整体产能也由此扩大到年产9万吨磷酸铁锂、15万吨磷酸铁。另外,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明年7月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寻说。

  从一名普通车间工人成长为车间现场管理骨干,干粉工序B线车间工段长朱明祥见证了企业技改的不凡历程。“干粉工段是生产磷酸铁的最后一道工序,至关重要。”朱明祥说,以往一条生产线上需要8个人随时查看设备生产情况,现在只需要1个人提前在设备上设置好参数,设备会按照参数进行生产,产品合格率达98%以上,日产能也由3.5吨增加至20吨。

  产能得到释放,效益也随之增长。如今,安达科技已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创新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客车、乘用车、物流车、叉车等领域。今年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罗寻表示,安达科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未来5年,紧紧围绕磷酸铁、磷酸铁锂产品,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力争到2025年磷酸铁、磷酸铁锂产能分别达到40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废料回收项目达到10万吨,总产值突破800亿元,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

  安达科技的成长是贵阳贵安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贵安以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1+7+1”重点工业产业,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重塑竞争新优势,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众多工业产业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蝶变。(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