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基层党建“五双”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17:52:13  来源: 遵义日报

  “小区来了党员,网格科学靠前。政策公开透明,活动就像过年。环境优美整洁,邻里更加和谐……”如今,在赤水市市中街道康乐社区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这是当地群众对赤水基层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赞誉,是赤水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双晋、双领、双在、双服、双区”“五双”行动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发展中的难题,从2018年开始,赤水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创新开展“双晋、双领、双区”“三双”行动。今年5月,赤水结合实际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要求,又增加了“双在、双服”两个内容。赤水“五双”行动成为该市加强基层党建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助推赤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双”行动的“双晋”行动,即实施“党员晋星、支部晋级”行动。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据赤水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李宁介绍,在“双晋”行动中,赤水市委组织部全面落实“积分制”管理要求,以“日常记录、每月研究、季度通报、年度晋星”的方式,建立相关评定机制,注重以实绩代替评分,确保党支部对党员评定更科学,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建立“两个100%覆盖”机制,制定“党组织考评清单”,按照“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定级”程序进行支部晋级评定,确保基层党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有力,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2021年以来,该市3人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8人获“遵义市优秀共产党员”“遵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个基层党组织获“遵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双领”行动即实施“抓牢‘领头雁’队伍、抓实‘领头羊’产业”行动。在抓牢“领头雁”队伍建设方面,通过继续教育提升100名村“四职”干部学历,预计到年底村级干部队伍大专及以上学历达59.31%。分级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方式,推动17个乡镇(街道)33名村级干部到全市12个“名支书工作室”跟岗学习,实现能力学历双提升双过硬。在抓实“领头羊”产业行动中,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通过“反租倒包”“订单农业”等发展模式,培育出“旺隆坚果”“官渡红心柚”“丙安猕猴桃”等特色品牌。用好竹产业资源优势,建设村集体自主经营切片厂4个,以村集体“统购直销”模式,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收益。今年以来,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938.44万元,纯收入实现5万元以上村(社区)达到100个。

  “双在”行动即实施“群众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之中”行动。该市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曹宁告诉记者,在“双在”行动中,赤水市委充分发挥基层乡镇党校主阵地作用,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分层分级持续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同时创新“八九不离十”工作法,要求每个乡镇班子成员每两个月带头召开8场以上群众会,要被90%以上挂帮村的群众认识,要访遍100%挂帮村农户。今年以来,该市乡镇党校开展培训102场,覆盖党员10239人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700余场次。面对今年夏季火情、旱情、疫情的叠加冲击,该市1600余名党员干部、3000余名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一线,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价值100万余元,干群齐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了三场战役。

  “双服”行动即实施“干部为群众服务、共同为发展服务”行动,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市开展的“双服”行动,持续深化一窗通办“2+2”改革,打破部门格局,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在服务企业方面,设立“惠企政策窗口”,动态梳理惠企政策91条,汇编成办事指南,为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惠企政策服务。同时打造“一对一、管家式”企业专属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开辟绿色通道。并建立部门包保企业、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和“企业—企业党组织—两新工委—职能部门”机制,推动县级领导及结对单位帮助非公企业解决问题200余件。

  在共同为发展服务行动中,农业“十百千”工程茁壮成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竹木产业发展从优到强,正在积极筹备贵州首届竹产业发展大会暨“竹文化周”;竹林碳汇从无到有,成立全省首个森林碳汇局,成功发行全省第一张竹林碳票,获授信5000万元;酱香白酒重振起步,现有酒企已投产产能2.6万吨,另有5个重点酱酒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建产能5.9万吨。成功以“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赤水”主题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

  “双区”行动即实施“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行动。在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行动中,坚持“打造一个亮点带动整体提升”的工作目标,分领域推进示范创建,同时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将社区内的综治、民政等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明确全市126个机关单位网格包保责任,结合党员“双报到”机制,推动3700余名在职党员在网格上定岗定责,担任“联户长”“楼栋长”等,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稳定。累计创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7个,申报创建遵义市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3个,打造赤水市基层党建“五双”行动示范点14个。(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