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县水务局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2022-12-02 18:14:51  来源: 遵义日报

  今年7月以来,余庆县持续少雨,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面对旱情,余庆县水务局进一步落实蓄水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

  近日,记者从余庆县水务局获悉,受今年7月以来持续干旱少雨影响,截至目前,该县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2.16%;小型水库共55座,其中小(1)型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6.33%,小(2)型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0.01%;山塘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7.22%。该县山塘、水库总蓄水量为3059.2万立方米。

  面对旱情,余庆县水务局迅速行动。一方面组织开展全县供水保障大排查,全面摸排农村供水工程受损状况和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尽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一方面强化水源调度,对有人畜饮水和灌溉功能的山塘、水库,明确以“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采取分时分段供水满足人畜饮水需要。同时,余庆县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每天对信息及时上报,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畅通群众联系渠道,确保群众的饮水保障问题。

  该局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宣传工作。该局工作人员将节水科普、节水教育贯穿到日常走访和排查工作中,积极鼓励群众节约用水,培养群众节水行为习惯。

  据了解,该局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监督管理,细化工作措施,协调好用水矛盾,加强调度和计划用水管理。同时,适时根据雨情、水情及天气形势,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时机增加水库、山塘蓄水量,严格管控取水、用水,在保证人饮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记者 任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