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盘活高粱地 轮作绿色蔬菜

2022-12-02 18:15:08  来源: 遵义日报

仁怀市盘活高粱地 轮作绿色蔬菜

“冬闲田”变身“增收田”

  冬闲时期,在仁怀市各乡镇本是酒用高粱基地的土地上,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我们村在高粱收割完后,轮作种豌豆,这几天正在采摘豌豆尖。”长岗镇茅坡村村民李仁芹一边采摘豌豆尖一边告诉笔者。

  在喜头镇高粱基地,只见土地集中整治后的高标准农田里轮作种植的3000亩豌豆尖长势喜人。基地里党员志愿者和工人正忙着采摘、挑拣豌豆尖,销往对口收购的本地企业。

  为全面巩固粮食产能,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仁怀市积极开展耕地轮作项目试点,在长岗镇、喜头镇等6个乡镇试验“高粱+蔬菜”轮作模式,统一发放种子和肥料,每亩还补贴300元,种植豌豆4万亩、羊角菜1万亩。

  “这次种植的豌豆品种不开花结果,只长豌豆尖,能采收六七次。采收期结束后,豌豆根会自行腐烂在田地里变成绿肥,为高粱基地增肥。”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其刚说。

  仁怀市还积极探索豌豆尖销售渠道,申请注册了“茅乡源”豌豆尖品牌。除了本地商超、农贸市场,还对外引进广东、重庆、成都等地蔬菜销售企业,目前每天都要销售豌豆尖100吨以上,批发价格平均在6元—10元/公斤,预计总产值接近2亿元。

  通过“高粱+”轮作模式,该市不仅盘活了高粱丰收后的土地闲置资源,实现一地两用;豌豆尖需要大量人手采摘,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徐春燕 王仲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