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一窗通办2+2”改革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2022-12-02 18:11:0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省政务服务工作安排,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国发5号文件为抓手,深化政务改革,全面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模式,着力优化窗口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目标。

  走进三都县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分别设有事前辅导咨询台、法人综合服务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投诉岗,整个大厅分区合理、布局科学,办理事项清单在大厅屏幕上滚动播放。前来办事的群众在“红绶带”的引导下能轻松按照指引、根据自身所需找到事项办理区域,大厅内井然有序。

  在公安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胡红梅告诉笔者,自从政务服务中心开始“一窗通办‘2+2’模式”办件后,来政务大厅办事更方便了,只要走进大厅,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就会主动问候,带领群众到取号窗口去取号。

  “今天我来办理三轮摩托车驾驶照,挺方便的,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很热情服务挺周到。”群众胡红梅说。

  为进一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省时间、少跑动的愿景,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改革目标,全面推进三都县“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落地落实。从今年4月起,县政务中心着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新模式,按业务类型把大厅区分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综合服务区、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申报区、填单区等,把原来的96个职能窗口升级缩减到27个综合窗口。自推行“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以来,三都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缩减71.87%,窗口人员缩减62.5%,除涉密涉敏事项外,“一窗通办”事项占比达100%,达到对内减员增效、对外便捷高效的改革效果,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得到不断提升。

  在法人综合服务区办理企业扩大经营范围的企业工作员蒙玉育告诉笔者,现在办事环节越来越少,几乎不用怎么等候,节约了很多时间,这样的服务让大家更有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我刚来的时候不太清楚,到前台咨询过后,有工作人员引导我过来用电脑网络办理,工作人员也非常的热情认真,非常方便。”国有林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蒙玉育说。

  为提升综合窗口业务水平,规范窗口人员管理,县政务中心建立业务培训、人员管理、日常运行监督等制度,制定综合窗口晨会制度,通过“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监督员加强监督力量。同时,贴心的安排了“红绶带”引导咨询人员,全力做好“自然人办事区”和“法人办事区”群众分流、答疑解惑等政务服务工作,以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2年,县政务中心共开展业务培训153场,评选出“流动红旗部门”50个次、“服务之星”52人次、“党员先锋岗”50人次,收到群众评价432476件,满意率达100%。

  截至目前,三都县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业务68429件,按时办结率100%,免除企业印章刻制费用10万余元。群众、企业跑腿次数少了,办事环节少了,成本降了,优惠多了,满意度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一窗通办2+2改革’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科学设计办理流程,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洁说。(张奕 张冰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