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云岩:“小菜场”有了这些“大变化”

2022-12-03 15:44: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3日电(周远钢)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落实贵阳市委、市政府“一圈两场三改”的部署和要求,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在推进“两场”之一的农贸市场改造方面,云岩区多举措推动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更上台阶,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传统农贸市场变身智慧菜场

  1993年开业的民生路集贸市场,是云岩区最早建成的大型农贸市场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民生路集贸市场设施陈旧、排水不畅、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为解决这些问题,云岩区商务局联动多部门、平台公司对民生路集贸市场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今年5月,经过数月改造的“民生路惠民菜场”重新开业,由隶属于贵阳农投集团的贵阳市市场建设发展中心负责运营管理。

市民在民生路惠民菜场买菜。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走进民生路惠民菜场,干净、整洁、明亮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入口处设置了电梯和步梯方便顾客上下楼,电梯旁还增加了购物车;菜场门口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菜场内的菜品分类及质检情况;每个摊位上安装的智慧电子秤清楚显示商户营业执照及菜品价格、重量等信息,让市民买菜更放心明白。

民生路惠民菜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以前菜场在一楼,半地下室的环境卫生条件差,和经营户沟通后,菜场搬到了二楼,面积从3000平方米增加到4000平方米,配备了智慧化系统,增加了社区食堂、便民服务区,改造后菜场通道更宽、地面更干净了,还加装了四台电梯,方便经营户运送货物和市民购物。”贵阳市市场建设发展中心财务办公室主任钟虹珺介绍,通过对软件、硬件设施的升级,民生路惠民菜场的“颜值”“内涵”都得到提升,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民生路惠民菜场里的“惠民摊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提升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获得感

  “颜值”提高了,服务也要跟上。“我们对老商户不涨租金,一个摊位租金在500元左右,十多平方米的门面大约每月600元。”钟虹珺介绍,民生路惠民菜场目前共有24个门面,约160家商户,不仅保留了以前的菜场业态,还引入了裁缝、配锁、鲜花零售等便民服务,每天菜场人流量为5000人至8000人。“目前共安排14名管理人员进行菜场的日常管理,负责农残检测、卫生保洁等工作。”

  为更多让利于群众,民生路惠民菜场内还开设了“惠民摊区”销售平价菜,菜品十分丰富。今年51岁的郑国敏是“惠民摊区”的老板,他已在这个菜场卖菜近30年,见证了这里的大变化。在他看来,改造后的菜场环境和服务都值得点赞。

  “以前菜场管理差,管理方办事不积极,现在管理更好了,哪里灯坏了、地脏了,在群里反映,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在郑国敏加入的微信群“民生路市场群”里,有包括经营户、市场管理方在内的人员共200多人,大家的联系变得更密切。

  为给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元的便民服务,民生路惠民菜场还与第三方餐饮公司合作,拿出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开设了社区食堂,针对残疾人、军人、70岁以上老人等群体实行五折惠民价。

老人在民生路惠民菜场的“社区食堂”用餐。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来了三四次,在这里吃饭卫生、合口味、便宜、服务热情。”今年83岁的周念凤老人和87岁的老伴从南明区火车站附近乘车前来用餐。“我家离这里不远,乘车方便,吃完后我们还要炒菜带走。”周念凤老人说。

三民东路农贸市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打造市民满意的“菜篮子”工程

  民生路惠民菜场是云岩区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对农贸市场进行提质升级,是云岩区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云岩区2021年完成了旭东路、三桥等8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2022年对民生路、三民东路、公山坡等17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升级。

  “改造前摊位利用率不高,所有业态规划好后,卫生状况一目了然,不再有超摊位经营、摆放混乱的情况。”贵州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金峰介绍,作为云岩区农贸市场的运营方之一,公司给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统一配备了智能系统,让菜场的服务和监管更加专业化。同时,智能收集的菜场数据还与公司后台连接,经过专人整理后上报,能给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目前,贵州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贵阳市共升级改造、运营了28个农贸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买菜体验。

公山坡农贸市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改造前期做足民意调查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改造方案;施工过程中建立临时过渡经营菜场,减少对经营户的影响;运营后期持续征求经营户、市民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的管理措施……云岩区通过抓好事前调研、事中建设、事后管理的关键环节,稳步高效地推进了全区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据了解,云岩区将继续通过聘请专业机构全程参与监督、鼓励平台公司参与管理、加强部门联动等方式全面提升辖区农贸市场运营水平,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菜篮子”切实便民惠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