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唐志刚:扎根航天科研一线的实干家

2022-12-04 08:53:06  来源: 贵州日报

航天江南集团某型号总体设计师唐志刚

扎根航天科研一线的实干家

  漫天风雪,利剑出鞘,与目标精准相遇。霎时,漆黑一片的天空被喷焰点亮。

  这是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某型号总体设计师唐志刚在试验场时,常看到的场景。他说:“只有成功了,我悬着的心才能落地。”

  今年恰逢唐志刚从业30年,他是先后荣获中国航天基金奖、国防科学技术奖、贵州省劳动模范等众多殊荣的航天人才。唐志刚坦言,航天人的奉献与实干精神深深鼓舞着他。

  戈壁荒漠、雪域高原都曾留下他的足迹。唐志刚回忆说,2002年,他第一次担任某系统某专业方向主管设计师。“零下28摄氏度的试验场,接一瓶热水马上能结上薄冰。恶劣的天气并没有阻碍老总工程师们的工作热情。许多50多岁的老总工程师依然坚守阵地,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干劲十足。”时间急、任务重,经历了4个月的攻坚克难后,该型号实现既定目标。“那一刻,我们这帮人的努力有了成果,很有成就感。”唐志刚说。

  反复钻研课题、讨论技术问题、攻克技术难关,这是唐志刚的工作日常。他说,工作中,理论是先行者,一项设计要落地,需要大量的实践去验证。

  担任航天江南第十总体设计部某项目总体设计师后,唐志刚带领团队对某型号系统进行大量更新。唐志刚介绍,在课题与技术基础支持下,他与同事经历了两年的努力,有效提高了其性能。

  此外,唐志刚参与设计的某型号曾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时接受检阅。“我在电视机前看到它接受检阅,想着自己作为军工企业一员,为国防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感到很自豪!”

  如今,唐志刚开启了新的征程。“我只是大机器运转中的其中一环。接下来,我会再接再厉,把年轻队伍带好。”唐志刚说,目前,航天江南集团建立了人才梯队建设项目,他会带领团队继续扎根科研一线,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文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