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校企合作“牛”科技

2022-12-04 09:15:12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贵州黄牛产业集团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黄牛科技”)总经理陈光燕和员工积极备战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5月,“建行杯”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启动,全省共155家企业参赛。历经2个月的角逐,贵州黄牛科技以初创组第一名拿到全国赛入场券。

  据介绍,贵州黄牛科技由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阳绿生源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羊鼎黄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贵州黄牛科技此次参赛项目为《复合发酵青贮生产技术》。陈光燕说:“我们正在努力开展科研攻关,实现牛饲养过程中的饲草料、防疫用药记录等全程溯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目前,贵州干草原材料对省外的依赖度比较大,长距离运输成本较高。为此,我们通过整合酒糟、秸秆、豆渣、果渣等资源,研发了复合发酵青贮生产技术,实现贵州肉牛养殖降本提质增效。”陈光燕说。2021年,贵州黄牛科技产值达4000万元。

  同时,该公司在动物营养精准饲养、牧草栽培及加工、畜产品加工等方面获得大量的研发成果。并依托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科技成果,不断提高牛的头、脚、皮、内脏等副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快母牛的繁殖速度,提升从外省进购牛的存活率。

  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畜牧业快速发展,各类生产主体存在巨大技术需求,而畜牧行业现有的科技服务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服务内容单一。

  今年7月,贵州黄牛科技开发了“贵州黄牛智慧APP”,已覆盖贵阳市、思南县、六枝特区。陈光燕说:“平台掌握了每个农户、每个县(区、市)、每个乡镇的牛数量,以及出栏时间,还吸纳了乡村兽医,经培训合格后按照就近原则派往有需求的农户家中解决难题,提供精准服务。”

  贵州黄牛科技的发明专利和从贵州大学进行转化的科技成果已达6项,部分已应用在实践中。“公司依托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采取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对相关畜牧企业提供科技及信息服务。”该公司技术总监冯杰表示,未来公司重点方向是对牛的品种进行改良,走中高端路线。(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