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优化升级

2022-12-05 12:17:17  来源: 贵州日报

组建服务专班 强化执勤训练

贵州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优化升级

  今年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开展消防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提升履职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保持防火减灾形势平稳可控,实现主要减灾指标大幅下降,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里有三大产业园区,涉及辣椒、酒类包装和电子产品,是消防重地。”在遵义新蒲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刘登宇就是一张“活地图”,园区的消防设施他了如指掌。刘登宇还有一个身份,新蒲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专班成员。作为产业园区的服务专员,他花了半年时间,走访了近200家企业。

  在贵州,像刘登宇这样的消防服务专员还有很多。企业享受的“专属”服务得益于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出台的《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加强消防安全服务保障九项措施》。以该措施为指引,贵州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服务专班,为重大项目建设全程提供消防技术服务,针对项目规划布局、消防设计、消防管理、应急队伍建设等提出合理建议,指导建设、施工单位加强施工期间消防安全,帮助项目运营企业规范消防管理。

  同时,对因存在消防违法行为被依法关停、查封的单位场所,辖区消防救援机构明确消防监督员提供法律和技术服务,一对一帮助单位场所优化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尽快恢复正常。

  在提供消防技术指导服务之外,贵州还简化消防行政许可办理,实行轻微违法容错免罚,优化行政执法方式。通过系列便民利企措施,让消防服务更“给力”。

  同时,贵州消防救援系统强化执勤训练,坚持按标准抓建、按实战抓训、按巨灾备勤,大力推动应急救援能力优化升级。通过深化全灾种练兵、全岗位培训、全要素熟悉、全过程演练、全员额考核,推动消防救援队伍向专业化、科学化、实战化转型升级。

  在贵州省第二届消防救援队伍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野外搜救项目比赛正在进行。除了灭火战斗、搜救犬训导,这次大赛还有应急救援、消防装备维护、消防设施操作、消防通信共计6个工种,41个项目。全省900余名参赛队员齐聚贵阳,在为期7天的竞赛中接受检验与挑战。

  此外,贵州在全国率先与体育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消防员、体育人才双向培育和输送机制。组建灭火救援专家库,推动战训人才队伍梯次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训急流救援、绳索救援、搜救犬、特种车驾驶等6类专业技术岗位800余人。总队1名教练员、3名运动员入选第十七届消防救援锦标赛全国集训队。(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