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十年磨一剑 “橙”就富民业

2022-12-05 12:14:01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把杂草清理干净,方便游客采摘。”11月29日,德江县潮砥镇新华社区京旺果蔬基地脐橙林里,基地负责人张向京带着5名果农背着割草机“嗡嗡嗡”地穿梭于果树间。

  据了解,新华社区的脐橙一般在12月底成熟,为了提升果园的知名度,提高脐橙对外的“曝光率”,每年脐橙成熟时,这里都会举办一次“脐橙采摘节”。

  “客人要来了,总得把院子打扫干净。”张向京说,“脐橙采摘节”每年都会销售上万斤脐橙,更让当地群众尝到了现代高效农业的“甜头”。

  “10年了,不容易哟!”张向京看着漫山遍野的脐橙树,满是感慨。

  新华社区地处乌江之畔。虽邻近水边,但由于乌江切割太深,土壤蓄水能力较差,土地产出不高。从小就在乌江边长大的张向京,对家乡这片土地充满了既爱又恨的复杂感情。

  俗话说:树移死,人移活。既然人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为何不利用这里的生态、地理优势主动去适应它呢?

  2011年,贵州省农科院专家走进新华社区实地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在路边发现一棵橙子树挂果不错,口感也好。专家经过调查发现,当地地理环境很适宜脐橙种植,又结合市场行情提出建议,新华社区可发展经济价值较高的脐橙。

  专家的建议,给张向京很大启发。当年,他自筹200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新华社区彭家坝的九碗十大盘处集中连片流转500亩土地,种植脐橙。

  2012年底,张向京又从中国柑橘研究所重庆北碚区歇马镇引进脐橙苗,把种植规模提高到800亩。

  农家少闲田,唯勤苗变林。几年的精心管护,幼苗逢春长成林。2015年至2016年,基地第一批种植的脐橙开始陆续挂果,2017年脐橙进入盛产期。

  这时,助攻也来了。

  当地政府为张向京的脐橙基地争取到1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用于购买脐橙自动分拣、清洗机设备,还建起一座脐橙冷藏保鲜库。同时,每年在脐橙丰收季举办一次“脐橙采摘节”。

  “如今,整个基地脐橙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今年有1200亩结果,预计可产100万公斤,毛产值700万元左右。”张向京说:“脐橙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家乡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也让父老乡亲腰包更鼓,生活更甜。”

  可喜的是,有张向京及产业大户的带头,目前,潮砥镇发展脐橙产业1.3万亩,今年可挂果7000亩。

  这时的张向京有了很多新的想法。“要用活用足东西部协作和央企定点帮扶政策,主动走出去推介脐橙。”他说,借助潮砥镇现有的外联平台,基地已与中国五矿集团、东莞市相关企业达成供销协议,“今年的销售一点都不愁。”(魏路嘉 周济 何佳有 王显)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