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与省农科院合作打造现代草莓育苗新高地

2022-12-05 14:13:00  来源: 贵阳日报

  12月1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3月以来,贵阳市与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启动实施了“草莓组培、驯化、扩繁及栽培一体化脱毒良种示范推广项目”,打造贵阳现代草莓育苗新高地。

  今年以来,贵阳市不断深化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了省农科院贵阳分院,签订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的种业创新攻关平台,大力开展蔬、果、药、畜禽渔种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开展种业合作项目12个,“草莓组培、驯化、扩繁及栽培一体化脱毒良种示范推广项目”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系贵阳市首家集草莓原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为一体的标准化草莓种繁基地,总规模320亩。通过组培室、原原种驯化中心、高架扩繁中心、新品种选育引进示范中心的建设,配套Act植物活水器及水肥一体化设施、草莓副产物处理中心等,打造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样板,为我市广大“莓农”传递科技信息,引导种植户参观学习、交流和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有助于推动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1万瓶草莓脱毒原原种苗,繁育原种苗20万株,每年可生产一二代优质脱毒草莓种苗300余万株,打造贵阳贵安草莓脱毒苗生产领域新高地,提高“花小莓”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过调优品种、提升品质、推进标准化生产等措施,丰富市民的“果盘子”,带动果农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项目实施期间,省农科院园艺所派出技术团队,为基地提供自主选育的草莓品种黔莓一号、黔莓二号等5个品种,提供种苗1800株。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尝试通过土壤增加外源硒元素,实现了草莓富硒,产品较一般果实更紧实、甜度更高、口感更好、保质期更长,价格较一般产品每斤提高20元至30元,科技赋能成效显著。(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