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五个一”助推农村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2022-12-05 17:19:4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从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以垃圾外运减量为目标,从分类基础设施抓起、通过夯实农村垃圾分类“一机、一池、一箱、一点、一站”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百花湖镇村民使用秸秆粉碎机粉碎秸秆。

  据悉,观山湖区结合辖区各镇、村农耕种植情况,合理配置了15台秸秆粉碎机,由各镇农业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各村设立专管人员,有需要的农户联系专管人员即可申请使用,有效实现了秸秆粉碎还田还土。目前已利用粉碎机粉碎秸秆还田还土7200余吨。

  同时,该区结合村寨实际及用煤户数,合理布局修建了200余个惰性垃圾收集池,供村民暂存煤灰煤渣等惰性垃圾,村民可随时用于田土种植或填坑铺路。

金华镇建筑垃圾分类处理站。

  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该区还合理设置了900余个垃圾分类(勾臂式)其他垃圾箱,持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工作,进一步满足辖区村寨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配置需求,实现垃圾分类运输处置系统化。并在金华镇何官村邓坡垃圾分拣中心旁建成1座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示范站点,该项目自今年6月20日正式投用以来,共产出砂石约205万吨,进一步实现了观山湖区建筑垃圾再生利用。

朱昌镇长冲村惰性垃圾收集池。

  此外,该区还建成了2个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百花湖镇、朱昌镇)及3个镇级垃圾分拣站点,实现垃圾细致分拣外运处置减量。各镇转运分拣站点的建成,不仅使其他垃圾外运处置量大幅下降,也真正健全了该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陈杨 施逸云)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