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

2022-12-05 18:04:38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今年以来,州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新的举措,结合黔西南州实际,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电梯维保企业为试点范围,探索实施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建立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根据《黔西南州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聚焦食品生产企业、电梯维保企业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企业,按照“谁许可、谁梳理”的原则,梳理、建立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将99户企业纳入重点监管企业清单进行重点监管清单化管理试点,其中获证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户、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37户、电梯维保单位61户,明确重点监管企业清单应包含的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建立重点监管事项清单。梳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电梯维保单位重点监管事项,根据企业风险管理等级制定相应监管措施,明确监管主体,压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建立企业信息归集清单。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系统、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贵州省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平台、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平台等系统和平台,将重点领域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依规及时采集并记于重点监管企业名下。坚持“公示为原则、不公示为例外”,除涉及个人隐私、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信息外,在公示系统将归集的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示。积极主动与农业农村、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联合执法产生的行政处罚、行政监管等信息及时归集到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记者 唐海 通讯员 吴仕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