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开启“共享车位”模式 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2022-12-05 18:10:2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市北路市区居民停车统计表。(社区提供)

  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解决群众停车难题?云岩区在“共享车位”上“做文章”,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空闲车位,全力破解停车难题。

  近日,笔者走访了云岩区部分“共享停车场”,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市北路的贵州省应急厅单位停车场。

  “这个停车场是贵州省应急厅单位停车场,我们与省应急厅协调下来80个车位供市北路社区居民有偿使用。”云岩区八鸽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停车收费标准为限时停车200元/月,不限时长停车300元/月,有停车需求的群众只要去社区登记车牌、缴费便可停车。

共享车位。(吴悦月 摄)

  据悉,八鸽岩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偏多,街道工作人员在对辖区群众走访与民意调查中发现,群众对于停车需求比较急迫,秉着“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的宗旨,工作人员便在辖区进行摸排勘测。“起初是想利用碎片化的存量土地修建停车场,但经勘测后发现其地质条件达不到建设标准,之后才想到将目光投向单位的停车场。”街道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而这只是云岩区盘活“共享车位”的一部分,现如今,在云岩区,辖区所有事业机关单位及国有企业均对群众提供错时共享停车服务。

  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一大队,笔者看到其停车场同样对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一大队民警叶兴高告诉笔者,受地理位置限制,一直以来市民都普遍反映停车存在困难,为了把方便留给群众,一大队主动“让位”,让工作人员把车停到周边小区,腾出一部分车位让群众免费停。“现在工作日我们可提供20至30个车位,周末可提供60至70个车位,停车时间为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叶兴高说。

  相较于一大队天天开放,云岩区政府则是在法定节假日对市民免费开放停车,从节假日第一天早上7点至假期结束当日24点前,对7座及以下非运营乘用小客车免费停车,总共可为市民提供400个车位。但在疫情期间,该停车场暂不对外开放。

  “通过共享模式,盘活闲置停车资源,提升车位使用率,有效缓解停车难题。”笔者从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专班获悉,除了挖掘“共享车位”,今年云岩区还计划新增建设了4800个公共停车位,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停车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吴悦月)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