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加强油菜田间管理 确保来年增产增收

2022-12-05 18:11:02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进入寒冬,朔风渐起,细雨生寒。贵定县新巴镇谷兵村油菜示范基地10月份移栽的油菜长势喜人,成片的油菜染绿田间,村民们三三两两分散在田间,锄草、松土……为寒冷冬日增添热闹景象。

  新巴镇谷兵村村民罗泽桃说:“我家流转了四亩土地给合作社种油菜,从一开始的育苗、移栽到现在的管护,我都在基地务工,目前油菜长得非常好。”

  近年来,新巴镇谷兵村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地理资源条件,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原有烤烟、油茶、刺梨产业的基础,优选优质良种,发展油菜种植150余亩,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的模式,免费为村民发放油菜种子,并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不断提升群众种粮种田的积极性,有效补齐“种植空窗期”,巧让“冬闲田”变“四季田”,实现耕地轮作与保障粮油供给的良好互动,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新巴镇谷兵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应荣介绍:“我们村合作社种植了150余亩油菜,九月份开始育苗,现在油菜全部种植结束进入管护期,村民在基地进行除草、施肥和病虫害的预防等工作,到目前为止基地已经用工5万余人次,保证油菜后期顺利生长。现在,我们村里的撂荒土地基本上都流转出去了,预计今年能够增收3万余公斤油菜。”

  眼下,油菜栽种已经结束,正值生长关键期,贵定县各地正抢抓时节,对油菜进行精心管护,确保来年增产增收。目前,全县已规划建设油菜高产高效种植示范点14个,示范面积4050亩,打造农旅一体化产业发展示范点1个,示范面积1500亩。下一步,贵定县将持续做好油菜越冬田间管护,抓好病虫防治,及时补肥追肥,促进油菜茁壮生长,确保油菜安全越冬,提高油菜产量,保障油菜高质高效发展,为明年油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张芸 杨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