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

2022-12-05 18:27: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5日电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当日,贵阳市多地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12月5日,贵阳棋手唐韦星给围棋爱好者授课。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在贵阳棋院,曾夺得“三星杯”和“应氏杯”两项世界围棋赛冠军的贵阳棋手唐韦星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贵阳市部分围棋爱好者授课。“通过介绍围棋基础知识,给围棋爱好者解疑答惑,让他们更加了解围棋的奥秘。”唐韦星说,贵阳有着不错的围棋氛围,目前“韦星杯”少儿围棋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开展志愿服务能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围棋,帮助围棋爱好者增进棋艺。

  12月5日,贵阳棋手唐韦星和围棋爱好者交流。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围棋千变万化,下一万盘都不会重复,太有魅力了。”围棋爱好者向先生说,他已和围棋结缘数十年,现在每周都会来贵阳棋院和棋友们切磋技艺、交流感情。

  “注意手臂和腿部动作……”在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游泳教练高美欣在帮助市民纠正泳姿。高美欣介绍,“体育公益课堂——游泳进校园”当日也在贵阳市实验小学同步进行。

  12月5日,市民在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游泳。新华网 蔡连素 摄

  “学生需要更多运动,游泳对学生生长发育有很多好处。在‘游泳进校园’课程中,学员不仅掌握了游泳技能,还学会了防溺水自救与施救的知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有效提升。”高美欣说,作为一名教练,自己有义务去推广游泳项目。

  据了解,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公益课堂——游泳进校园”2021年11月正式开课,课程旨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加强中小学生游泳安全教育,使其掌握必备的自救自护技能。目前该公益课堂已进入4所学校,常态化开展游泳课程680余课时,培训学生约3万人次。2022年,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的街舞课程也相继走进小学校园,每周为学生开展三次街舞教学活动。

  12月5日,游泳教练在指导市民游泳姿势。新华网发

  在南明区河滨社区,贵阳市老年体育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河滨社区走进河滨公园网球场、各健身站点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从锻炼前为何要热身、如何制定运动健身计划、如何参与经常性健身等方面对老年人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普及科学健身技能知识,不断提高老年人参与网球、健身操、健身气功、广场舞等体育活动的技能。

  12月5日,修文县教育系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现场。新华网发

  在修文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贵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暨修文县教育系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社体指导员吴孟波、王良月现场开展武术教学指导,向49名群众讲解武术一段长拳、健身气功八段锦、武术操等基本知识和动作要领。此次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为期五天,培训结束后,将统一进行考核和测试,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据了解,贵阳市体育局将联动各单位持续开展体育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周远钢 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