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团圆小区话“团圆”

2022-12-06 16:58:52  来源: 贵州日报

  冬日清晨,天色渐亮。家住息烽县永靖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团圆小区的吴吉华如往常一般,在厨房给孩子张罗早餐,不一会,柔软鲜香的蒸包就上了桌。

  女儿拿上一个包子塞进嘴里,说:“冬天最喜欢吃包子了,一口下去人也暖烘烘的。”

  吴吉华说,“那就多吃点吃完包子再喝碗粥。”

  “我们家是2019年从温泉镇兴隆村搬来团圆小区的,搬来后全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拾掇完家务,吴吉华准备出门到小区旁新建的易地搬迁产业园上班。

  团圆小区易地搬迁产业园于2020年开始建设,今年1月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占地面积40余亩,按照“四园一棚一中心”产业集群建设,即以4个菊花园、1个产业大棚、1个农产品加工中心为建设目标,并完善菊园及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建成菊花、大米、菜籽油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3条,硬化产业园区道路和铺设观光步道1000余米,打造集作物育苗、花卉种植观赏、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多业态产业。

  “我现在在产业园参加菜籽油压榨技能培训,学习炼油、过滤、故障维修等技能。”吴吉华说,目前,她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天有100元左右收入。

  就业不愁了,生活也更加便捷、舒畅。随着周边城镇化建设步伐提速,2019年7月,县有关部门开通了从县城直达团圆小区的两班专线公交车,缩短了城乡距离,方便搬迁居民出行。“周边还配套建起了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平价超市等便民公共设施,满足了大伙的日常生活需求。”吴吉华说。

  此外,团圆小区还配套建设图书室、健身房、儿童游乐场等娱乐服务项目。“以前孩子上学要走40多分钟山路才到村校,相当不便。自从入住团圆小区后,从家里到学校只要几分钟时间,孩子就近入学,成绩提高很快。”吴吉华说,平日里,女儿做完功课还自行规划1小时自由活动,或去图书室看书、自习,或约上伙伴去儿童游乐场,劳逸结合,相当不错。

  在团圆小区生活的刘堂琴一家对此也深有同感。踏入刘堂琴家大门,120平方米的四居室房屋窗明几净、家电齐全,相当温馨。然而,在搬迁之前,她家却是另一番景象。“我家原住流长镇长涌村,那里交通不便,而且没有支撑产业,我们只能外出务工。”谈到以前的生活,刘堂琴话语中满是辛酸。

  “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又宽敞又漂亮,下楼有超市,就近有学校,干啥都方便。”刘堂琴说,在小区居委会的安排下,她还获得了一份工作,既有了收入又可照顾家庭。

  自2019年以来,团圆小区共安置来自全县各乡镇搬迁对象368户1519人,并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的目标。(张莉佳 肖秀芳)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