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新区加速提升城市承载力

2022-12-06 16:37:42  来源: 贵州日报

重大项目和产业园区落地 大量人才和企业聚集

贵安新区加速提升城市承载力

  初冬,走进贵安综保区,只见围网区内多栋楼舍拔地而起,这是建设中的标准厂房项目。作为贵安新区重要的城市承载基础,建设方正以“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为目标,抢抓工期,大干快干,计划在年底实现封顶。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奋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快建设四大片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大数据科创城、马场科技新城、大学城、高峰镇四大功能板块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大数据科创城,绿色金融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进展有序推进。在马场科技新城,贵州中车绿色装备产业园等项目正在迅速推进,部分项目主体已顺利封顶。在花溪大学城,以年轻时尚、青春活力为主题的大学城云创贵安谷建成开放,形成一条集美食、后备箱集市、大学生跳蚤市场于一体的大学城青春夜市街区。在高峰镇,高峰安置点建设项目(二期)等一批城市开发类、生态环保类项目正在加速策划和规划调整……

  对外开放引领、产城融合创新、城乡统筹先行、生态文明示范、民族特色彰显……作为全省产业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之一的贵安新区,正在一步步靠近它向外界传递的信息:创新之核、生态新城、筑梦之都。蝶变的背后,与贵安新区精工细筑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

  “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城市承载能力。没有承载能力,产业招商就没有足够的资本。”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市政室负责人张伟介绍,基础设施先行,是贵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随着宁德时代、中科电气、比亚迪、贵安中电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批重大产业及产业园区开发类项目建设进展的加速推进,届时,大量人才和企业聚集,如何让他们在贵安新区安居乐业?

  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建设。一组数字,展示贵安新区加速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决心——

  在城市道路项目方面,贵安新区今年已建在建市政道路项目总计18个,总长44.6公里,总投资50.7亿元。其中,创业路、高铁站前加密路网、生态新城高铁及金融城片区配套路网、综合体四配套路网、沪昆货运场站进场道路5个通车项目已基本建成,目前正在收尾。总长约21.4公里的博士路、思杨路北段、科技路西段、创业路西段、北部新区主次干路网工程(一期)、人才路6个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另有7个新建道路项目,总长7.2公里,计划年底前完成施工招标,并根据资金情况适时启动建设。

  在城市管网方面,重点围绕大数据科创城、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重点项目开展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前三季度已建管网69.10公里。

  “四房”建设方面,13个安置点已有12个共10986套安置房全部达到入住条件,余下1个安置点,已有836套安置房达到入住条件。已建成1206套保租房,余下3798套已开工,预计年底建成286套;1月至9月共新办商品房预售许可5个、新增预售面积28.37万平方米,完成销售34.9万平方米;新开工标准厂房项目5个,新开工面积约94.5万平方米,建成面积63.3万平方米。

  “根据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实际,贵安新区还同步加快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在社区中布局商业街区、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形成多功能集成的邻里中心。”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首席工程师舒斌介绍,2022年,贵安新区将完成4个“15分钟生活圈”112个项目建设、3个停车场1500个停车位建设,新增1处农贸市场和2个生鲜超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000户。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已建成各类学校66所;布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3家,有床位数2135张,执业(助理)医师543名。

  一条又一条道路形成通车能力、一栋又一栋人才公寓拔地而起、一个又一个安置小区选址开建……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项目开工,再到民生福祉谋划,今天的贵安新区,491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座宜业宜居的品质新城正在迅速崛起。(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