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推动农村“五治”示范点出新出彩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2022-12-06 17:16:0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白龙组农村“五治”示范点乡村振兴墙体画图

  今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实行“政府引导+群众主导”的工作模式,发挥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农村“五治”示范出新出彩,共同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12月5日,笔者走进毛云乡毛栗庄村白龙组农村“五治”示范点,广场周围在开展面貌翻新行动,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焕然一新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和色彩鲜明的红黑榜不禁引人驻足,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靓丽画卷。

更换张贴崭新红黑榜

  天气逐渐转冷,笔者对于这份靓丽画卷的形成速度发出了疑问,“最近在家人员比较多,劳动力充足,我们分配青壮年村民参与到破旧墙体的修缮,有学识文化的村民加入我们组移风易俗三字经的编制,有绘画功底的村民加入墙体彩绘,每个人都主动参与、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加快了示范点氛围营造的速度。”白龙组组长梁远恒解答道。经了解,示范点“大翻新”前期由乡农村“五治”专班与村工作组采用入户对接、调研走访和召开村组坝坝会等形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号召组内群众主动参与示范点新面貌的打造,最终决定以营造浓厚乡风文明氛围为切入点,着力改造破旧墙体、绘画墙体彩绘、更换褪色红黑榜和编制村组移风易俗三字经。

  “我家孙子每天上下学都路过这里,看着墙上的画,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熟了,还能解释移风易俗三字经里面的内容,不知不觉我也能背上几句。”白龙组村民蒋女士满脸自豪地说道。本次面貌翻新,不仅改变陈旧破损面貌,显现崭新靓丽气象,还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助推弘扬文明乡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墙体画

  截至目前,白龙组示范点出动农户100余户,绘画墙体彩绘2处,农村“五治”横幅6幅,张贴相关海报3000余份。

  下一步,开阳县毛云乡将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着力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将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让乡风文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陈瑶)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