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茶店生活圈: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刷新” 市民幸福生活指数“拉满”

2022-12-06 17:43:28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有啥看头哟,李老伯,天寒地冻的,家里暖暖和和的不安逸?”“嘿,都两天没来啰,看看菜场变样了没。”12月1日下午的贵阳格外寒冷,云岩区茶店村黄山冲路农贸市场的改造现场,居民们的对话听起来却格外热乎。

  大家口中的农贸市场改造,其实是茶店生活圈“一圈两场三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推进以来,老旧小区聚集的茶店村抓住机会,对辖区内的黄山冲农贸市场、曦阳山庄小区健身设施和杨柳湾一组破损道路进行改造升级,让困扰居民们买菜、健身和出行三大问题得以解决。

  日前,笔者实地探访茶店生活圈“一圈两场三改”推进情况,以及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外墙重新加固。(郭然 摄)

  改造农贸市场 刷新便利指数

  云岩区茶店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许多地方难以建设规范化的现代农贸市场,原来的黄山冲农贸市场,也因年代久远而损坏严重,不仅环境差,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附近的杨柳湾社区、杨柳湾一组、曦阳山庄和万科翡翠居民长期面临买菜难和买菜贵问题。

  “我们多次接到附近居民的反映,都希望对该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茶店村副主任杨小明告诉笔者,黄山冲农贸市场建于20多年前,不仅摊位设置不规范,而且基础设施严重损坏,已经难以满足当下的需求。

  为此,茶店村借助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的“东风”,决定对该农贸市场进行升级。过程中,不仅对两侧的墙体进行重建,也对因建在河沟之上而存在安全隐患的地面进行了加固,并对摊位重新规划和改建。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贴瓷砖,或正在改建摊位,一个全新的农贸市场业已初具雏形。现场工人告诉笔者,该农贸市场长187米、宽4.5米,共有7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分肉类、干货、蔬菜、粮油等不同的区域,共有200余个摊位。

  “我们更新的可不仅是农贸市场的‘面子’,更是对‘里子’进行全面升级。”杨小明表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消防、通风、排污、上水、强电、弱电系统方面都进行了全面更新,能更好满足居民需求,提升采购环境。

  据悉,该农贸市场于今年5月开始改造,共耗资100余万元,预计将于12月25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后,我们将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居民的菜篮子放心。”杨小明说。

小区内体育设施丰富。(郭然 摄)

  增设体育设施 提升健康指数

  下午5点,黄山冲路曦阳山庄的杨叔叔准时下楼。在小区里,他喜欢和邻居们唠唠嗑、下下棋,一起锻炼身体。

  “这批器材不错,我们活动锻炼也有了更多选择。”谈起小区里今年8月新增的这批体育设施,大家表示很实用。

  曦阳山庄是建于20多年前的老旧小区,有9栋共1000多人。由于年代久远,原有的体育健身器材损坏严重,不仅限制了居民的健身需求,而且老人和孩子健身时,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我们多次接到居民和业委会反映,希望对旧的体育设施进行更换。”杨小明介绍,在成功申请专项资金后,茶店村便立即着手对小区内的体育器材进行更换,并于今年8月完成,共耗资7万余元。

  笔者采访看到,崭新的上肢牵引器、臂力训练器、单人腹肌板、立式腰背按摩器、太空漫步机、太极推盘、肩关节康复器等体育器材,让居民拥有了“家门口”的健身自由。

  “年纪大了,不活动活动筋骨,整个人都没精神。”“除了天上落雨,我雷打不动都会来。”居民们交谈的话语里都是对该民生项目落地的点赞。

改造后的路面焕然一新。(郭然 摄)

  改建入户道路 增加幸福指数

  “呼,呼,呼……”随着一阵油门声,一个青年骑着摩托车冲上了位于茶店村杨柳湾一组的家门口。

  “得劲嘞,鬼娃娃,这下方便啰。”年近70的杨爷爷望着青年的背影,拄着拐杖乐呵呵地说,其实这也是杨柳湾一组100多户共500余人的共同心声。

  杨小明告诉笔者,该条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原来的路面坑洼不平,老人小孩走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得知居民需求后,茶店村将该条道路改造纳入“一圈两场三改”范围,不仅对400多米的道路进行硬化,还对不少入户道路进行了铺设,让居民的出行路更方便安全。

  “原来路不好,每逢下雨更是寸步难行,这下好喽,大家都方便。”杨爷爷说,路修好后,搬个东西什么的,都可以借助三轮车,不用再靠人力了,真是方便不少。令大家更高兴的是,村委会还借机铺设了一批排污管道,并对30多米的露天排污沟进行加盖,让整个环境不仅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也更加安全。“原来都是露天排放的,热天臭气熏天,雨天则到处乱淌,很糟心。”谈起排污沟的治理,杨爷爷同样深有感触。

  杨小明表示,茶店生活圈人口密集,且多是自发修建的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更为迫切。但由于地形特殊和历史原因,建设难度较其他地方也更大,今后将立足生活圈实际,争取更多的相关项目,实实在在地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数。(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