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马官镇:回收废旧农膜 助力绿色生产

2022-12-06 17:44:30  来源: 普定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农膜已成为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工具,但废弃农膜在生态环境中长期残留,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威胁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回收农户废弃农膜。彭茜 摄

  为防止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弃农膜对环境的污染,普定马官镇从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着手,全面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弃农膜处理。

  根据相关农资产品销售标准,定期进行农资产品检查,杜绝不合规农膜销售,要求辖区内农资经营部不得销售地膜厚度低于0.01mm农膜。大力宣传农膜回收,鼓励加大可降解农膜销售占比,要求农资经营户,实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台账管理,建立销售台账、便于农膜回收有“迹”可寻。

回收农户废弃农膜。彭茜 摄

  以点带面,鼓励农业、企业、公司、合作社、大户等使用可降解农膜,有效提升可降解农膜使用占比,减少农膜残留量,避免土壤污染。

  坚持“谁销售谁负责、谁使用谁收回”的原则,在农资经营部设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点,定点回收废弃农药包装袋、废弃农膜,形成自觉回收习惯。

  加强对农药包装物及农膜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宣传。增强农药农膜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生态文明意识、社会责任感,自觉妥善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进行回收处置。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农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全面落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得到有效治理。(彭茜)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