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上宣讲员 生动故事传递党的好声音

2022-12-06 17:41:14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换上彝族盛装,利落地盘起头发,钟山区木果镇登亨村村委会副主任苏义迪喜上眉梢,她要赶去镇里录制一期双语“微宣讲”节目。

  录制现场,苏义迪与钟山区金盆乡和木果镇的其他彝族苗族人大代表们一起出镜,采取汉语、彝语、苗语互译的方式,话十年发展、讲家乡故事。视频上传至各大平台后,这期“微宣讲”在朋友圈刷屏。苏义迪也在手机上收看了自己的“成果展示”,看着大家一起围着篝火跳舞的画面,她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忍不住小声地跟着视频再一次读了起来:“新时代、创伟业,脱贫攻坚暖民心,抓发展、惠民生,百姓福祉真又真……”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一个个词条描绘出了如今的幸福画卷。

  过去,登亨村贫穷落后,居住条件差,随着国家一项项政策落地实施,创新发展的春风吹到了乡村。大力整治危房、改善居住环境,推进交通基础建设,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登亨村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苏义迪见证参与了家乡的变化与建设,为提升当地村民“自富”能力,她立足登亨村特色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村“订单式”高原草莓育苗、蔬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让村民们享受更多农业产业增值收益。

  “宣讲的内容都是我们真切的生活日常。”在苏义迪看来,贴近生活的故事才能引发共鸣,凝聚力量。无论是惠农政策还是产业致富,都联结群众的需求和关切,在宣讲中用实事诠释理论,才能做到宣讲有主题、有事实、有效果。“线上的微宣讲结束了,还有线下的宣讲活动,我们还要继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讲深讲透。”苏义迪说。

  “小切口”宣讲“大道理”,“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在六盘水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推出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中,基层人大代表、青年教师、学者专家、改革先锋等各行业领域代表从幕后走到台前,用亲历者、见证者的故事去讲述时代的变化,从“我”出发,从身边事出发,从看得见的变化出发,让群众对党的政策理解得更具体、更透彻。

  “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盘州市第二中学青年教师高娅把问题交给学生,以第一视角的所见所闻进行阐述回答。“教育设施更加完善了、教育环境更为优美了、教育的师资力量更为壮大了、教育渠道也更为丰富了、教学质量也在蒸蒸日上。”从学生的回答到任教10年的经历,高娅把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娓娓道来,让宣讲生动鲜活。

  劳动模范韦明相则从自己的选择开始讲起,从“漂泊的打工者”蜕变成“乡村致富带头人”,韦明相感受到科技创新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对未来的图景充满期待;残疾人运动员程和芳的宣讲关于梦想,从跌跌撞撞到跻身于各大赛事,多年奋战,跨越逆境,砥砺前行,最终走上冠军席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

  一个个小故事融汇成梦的画卷,凝聚起磅礴力量。“云上宣讲员”们的真情讲述,充满正能量,极具感染力,让宣讲变得有温度,寸屏之间展现精神风采。盘州市第二中学青年教师高娅说,“这是一次宣讲,也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出发。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还要继续在教育事业里努力耕耘,和同学们一起把故事讲完。”

  据了解,“微宣讲”系列短视频共有100期,已推出了22期,目前仍在陆续“上新”中。(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