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月亮山里,越过22条河探源樟江

2022-12-07 09:24:42  来源: 贵州日报

  樟江,在哪里?

  月亮山南麓,荔波县境内最大的河流,珠江上游重要支流。

  “生态好不好,看水就知道。”荔波县佳荣镇拉易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潘社雨说,评价樟江生态,水质是很直观的指标。

  与月亮山相伴30多年的潘社雨,是樟江源头生态保护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樟江源头,主要集中在拉易村,整个村子都被月亮山包围着。

  立冬过后,记者走进拉易村,提出要探寻樟江源头的想法,着实把潘社雨吓了一跳。

  “要走2小时,全是山路,你们确定?”

  按照约定,第二天一早,潘社雨特地开来一辆皮卡车。“大石头多,轿车过不去。”出行前,他躬下身子,反复查看汽车底盘。

  借助汽车之力,从山腰一路向下。阳光正好,温柔倾洒,尽管入冬,月亮山依然绿意葱茏、生机勃勃。

  山上的树木长得好,山下的水源就丰盈。楠木、杉、马尾松等树木高耸挺拔,或高或低,充满生命活力,地表被或厚或薄的落叶覆盖,几乎看不到裸露在外的土层,一段段绿色美景留在身后。

  半小时后,到达月亮山里的蓝靛山脚。谷深林密,脚底是涓涓的溪水,河床裸露在中间,两侧耸立的山体上是繁茂的花草树木,遮云蔽日。

  “从这里开始步行,要过22条河。”潘社雨强调,河其实是溪,冬季尤为清澈。

  溪中鹅卵石大小不一、颜色各异,裸露出来的部分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水从低处流过,宽的地方像一面镜子,窄的地方像一条丝带,一会儿流入石头下面,一会儿又从石头缝里钻出来。

  溪水袭来阵阵凉意,潘社雨在前面带路,一行人扯枝攀藤缓缓前行。溪谷里有数不清的古树、巨藤、奇石,还有不知名的花草与飞鸟。

  “黄腹角雉、猕猴……都是重点保护动物。”身着蓝色羽绒服,脚踩运动鞋,走在巡河路上的潘社雨话不多,但谈起山里的保护动物,他却如数家珍。

  难以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有一家铅锌厂、铁矿厂,漫天灰尘让人睁不开眼,却掩盖不住浑浊的溪流、消失的鱼虾。

  脆弱生态遭到重击,樟江水源涵养功能受损,水量渐少、自然灾害频发。2008年,当地开展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渣山复绿、违建拆除,成效显著。

  “快来看,草珊瑚,野生的。”眼尖的潘社雨用手指着说,草珊瑚在樟江源头特别多。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像一群田野调查的植物学家。一抬眼,又看见空心泡,摘了就往嘴里塞,一路走走停停,漫步赏游。

  樟江源头由若干小溪汇成,在拉易村境内主河道长17公里。除了村级河长潘社雨外,还有3名护河员,源头水质达到了国家饮用水一类标准,是荔波县城的“大水缸”。

  “我们这里气候宜人,夏天凉快,冬天暖和。”潘社雨说,而且野生动植物丰富,有国家保护动物303种、植物98种,森林覆盖率超过80%。

  此时,山林里,微风拂面,山色空蒙;山脚下,溪水明皓,绕过脚边,又向田野,朝着峰峦尽头的樟江潺潺而去。

  继续溯源而上,源头一汪澄碧,清澈明亮,宛如一颗镶嵌在月亮山的珠宝,映照在青山绿水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浓缩在樟江源头。(记者 谢巍娥 王远柏 王瑶)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