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区:发展职业教育 铺设多元就业路

2022-12-07 12:03:17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职业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不断探索创新职业教育形式,构筑多元共生、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模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社会适用型人才,为学生铺就多彩的人生路。

  “学校教的知识很全面,毕业后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能够让我们学以致用,快速适应岗位需求。”今年25岁的李卓芳是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2012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学校的推荐下来到七星关区红果果民族幼儿园从事幼儿教学工作。

  在她看来,学校产教融合的方式为她在新的工作岗位提供了更强的竞争力,让她能够更好地就业,对于未来她满怀自信和憧憬。

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

  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79年,现为七星关区唯一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001年,经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重点职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22.2亩,建筑面积51889平方米;建有实训楼、普通话机站、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和相关实训室。2019年获批贵州省第二批“强基工程”项目建设学校,2020年获得“贵州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开设有幼儿保育、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客户信息服务等十个专业。”据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周礼恒介绍,学校坚持“以技能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今后就业的岗位能力需求,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从“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三个方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同时,学校通过精准对接企业、专业对接岗位使得学生的就业得到保障。

  “与普通中学不同,职业教育注重突出发展个人的一技之长,使学生真正精通一门技艺。”据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陈亮介绍,为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实训教学顶岗实习等,着重培养学生的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就业。

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服装设计实训课

  目前,学校通过积极探索校企联办和“订单式培养”模式,先后与山东烟台富士康、中国申通、毕节佰润汽车4S店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协议,并与七星关区40余所公办幼儿园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就业保障。

  “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契合产业升级、保障改善民生,还是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方面,都大有可为。”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周礼恒说。

  为了扩宽学生的选择,近年来,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学生需求,按30%的比例择优推荐进入高职院校深造,让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

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实训室学习

  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统领,加快建立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不断优化学校设置、专业建设、教学标准、教师队伍、学生实习等环节,构建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帮助更多学子铺就幸福路。(李金苗)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