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南明:“蝶变”青云路 引领城市“夜经济”

2022-12-07 17:30: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7日电(邓娴)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来到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人潮熙攘,贵阳人的“夜生活”如约而至。“闲庭信步青云里,夜上华灯意盎然。”刚与友人品尝完烤鱼的何先生不禁感叹道:“这里灯火阑珊,有吃有玩,生活在这样的黔山贵地,真是快哉!”

夜光中的青云路步行街。新华网发(王强 摄)

  让何先生感慨万千的青云路,是集文创、餐饮、艺术、服饰、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全新文化街区。说青云路全新其实也不尽然,这条近百年历史的街道,有着贵阳人记忆深处的过去、津津乐道的现在以及无限期待的未来。

  青云路始建于1927年,起点青山坡,终点图云关,由此而得名。时间回到20世纪80年代,老兴关路64家困难户在兴关路进行规范摆摊经营夜市,并逐步形成了自发的市场和夜市地摊区。至2010年前后,兴关路夜市已发展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餐饮商业区。为进一步规范夜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兴关路夜市随后搬迁至青云路,与原有青云路夜市融为一体。烤鱼、水饺、烤肉、炒饭……青云路成了贵阳人的“深夜食堂”。

  消费者在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内品尝贵阳名小吃。新华网发(赵松 摄)

  为改变青云路基础设施老化、业态布局单一、管理服务落后等问题,2020年9月,南明区将青云路纳入夜市“退街入室”规划,并全面启动青云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根据规划,青云路将在保留城市烟火气息、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既保留乡愁记忆,也融入潮流业态……经过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在众多商户的鼎力支持下,青云路焕然一新。

青云市集。新华网发(赵松 摄)

  2022年1月20日,新青云路正式开街。地下管网重新更换、空中“蜘蛛网”被清除、拆除违章建筑、解决房顶漏水、统一店铺招牌……青云路老旧小区及周边商铺换上靓丽新装。

  改造后的青云路分为烟火青云段、跨界青云段、艺术青云段三部分。留一手烤鱼、水果豆花、豆腐圆子等特色小吃店铺云集青云路,吸引不少新老顾客,一些创意店铺也将目光聚焦到这里。“太美了!没想到青云路变成如此新潮繁华,又不失怀旧感的步行街。”高女士一边说道,一边不忘给朋友打卡留念。

青云市集。新华网发(赵松 摄)

  以“老贵阳 新调调”为理念,集餐饮、娱乐、文创、零售为一体的时尚潮玩街区“青云市集”更是惊艳亮相,开市以来,这里汇聚商家223家,月均人流量60余万次,月均总业绩2000余万元。

青云路步行街。新华网发

  青云路从“深夜食堂”“蝶变”成“城市文明新地标”,是传统与时尚碰撞、市井和文化结合的全新探索。不断更新、创新的青云路在丰富市民夜间娱乐活动的同时,也为贵阳市打造全方位的夜间消费模式提供支撑,让群众乐享充满魅力的“夜生活”,开拓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