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区:消防安全 伴我成长

2022-12-07 15:52:54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消防员为学生讲解消防知识。张怡婷 摄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掌握更多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日前,七星关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毕节梁才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学生参加主题班会。张怡婷 摄

  在主题班会环节,消费员通过展板、版画向参加培训师生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校园预防火灾的要点、被困火场时如何正确逃生”等内容,同时消防员们还现场演示了常用逃生方法,并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逐一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误区和盲区开展答疑解惑,使参训师生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学生开展消防演练。张怡婷 摄

  随着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在消防员的组织引导下,用手帕捂住口鼻,曲身弯腰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路线紧急撤离。师生们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各班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已安全撤离。整个演习过程中,师生行动迅速,疏散秩序井然,达到预期效果。

学生体验消防水枪。张怡婷 摄

  “使用灭火器的时候,先拔出保险销,握住喷管,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焰根部,压下手柄,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就可以了。”消防员一边现场示范,一边就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详细地讲解。在随后的趣味消防运动会上,同学们在消防员指导和保护下,现场变身“小小消防员”体验了穿戴灭火战斗服、油池灭火、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三项消防实操项目,过了一把“消防瘾”。

  “整个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们的辛苦和不易,他们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是生命的守护者,我要向消防员叔叔致敬。”梁才学校五一班的胡涵睿激动地说。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七星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南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李瑞鹏表示,此次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将培训从课堂搬到实践中,以“培训+演练”的方式,让师生们零距离“接触消防、认识消防、体验消防”,通过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将消防安全的触角延伸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提高师生应对火灾的应急逃生能力。(张怡婷 吴玲)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