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桔红柚黄时 群众创收忙

2022-12-07 15:46:01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走进素有“水果之乡”石阡县河坝镇,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放眼河坝镇特色水果产业坝区,金黄和橘红把一树树翠绿点缀。漫步在果园中的草皮地带,欣赏着红黄绿相间的丰收盛景,其中乐趣,让人流连。

  四周绿荫遮掩,阵阵果香弥漫,在特色水果产业基地深处,正是石阡县印把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所在,几声鸡鸣狗吠,夹杂在阵阵欢声笑语中,隐隐约约从中传出。

  在印把河公司门前的小院里,聚集了来自河坝镇普兴村、和平村、双桥村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等60多个中老年男女。看到公司主要负责人林可的到来,他们脸上的喜悦更加藏不住了。

  “从她这个基地开始建,到现在每年的管理、采收,我都来这里务工,像我这样的劳动力,每天是100元至150元的收入。”在与前来领工资的和平村三湾组67岁的鄢永成闲聊时,他如是告诉笔者。

  山地特色农业基地的建成和投产,为在家中老年男女就近就业搭建了有利平台,为有基础劳动力的社会群众务工创收拓展了增收渠道。

  “从她这个基地建成后,我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这里务工,也就是做些除草、施肥、采收的活,既方便照顾家里90多岁的老人,又能创收补贴家用。”双桥村上曹组70岁的老人杜学碧如是说。

  2015年,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的河坝籍学生林可,为了发挥自己学之所长,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如今,印把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480亩水果基地集中连片,土地流转群众每年有500元每亩的土地租金,还能优先就近在基地务工创收。

  据到基地务工的和平村后街组村民杨再萍介绍,她家每年有土地租金2750元,自己长期到基地务工,每年务工创收1.3万余元。

  “从开始采果到结束,一连14天,我一直在这里务工,今天老板亲自来发工资,我们都很开心。”领到1120元现金后,普兴村上普组村民胡花道出了她的真情表达。

  “自从2016年印把河农业在这里建设基地以来,我就一直在这里就近务工,平时主要负责果园管护中的施肥、剪枝、除草等,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家的脱贫之路更加巩固了。”双桥村村民林芳如是介绍了印把河农特产业基地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印把河农业产业基地已进入盛产期,今年生产柚子100余万斤,预计生产桔子8万余斤,带动长期稳定就业15人,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380个,助农务工创收30余万元。(谭文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