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办好为民实事

2022-12-07 16:20:02  来源: 黔南州税务局

  近年来,黔南州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积极作为,出“硬招”,过“实招”,办“实事”,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减税缓税免税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助力经济发展赋能。

  精准滴灌 贴心服务送上门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黔南州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以精准服务为抓手,让新政精准直达企业,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税惠“礼包”,增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动力。

  贵州宝桥钢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都匀一家主要以桥梁钢结构建设经营为主的中小微企业。由于公司前期工程量巨大且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持续下滑,有部分应收工程款项一直未能收回,公司还要储备生产原材料,急需资金周转,加之回款时间长,导致企业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

  在延期缓缴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渡过难关。“多亏了缓缴政策,我公司享受了近17万的缓缴税费,有效缓解了疫情反复冲击的负面影响,为公司扩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法人王长辉说,“近期缓缴政策延续的出台,进一步减少企业的经营压力,相信在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的发展一定越来越好。”

  助企纾困 真金白银解难题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主动对接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一对一”服务专员宣传,“手把手”辅导操作流程,实现税惠红利直达快享,

  贵州贵海冷链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是龙里县内一家冷链仓储物流企业,其仓储物流港项目拥有临空(龙洞堡机场)、临高(厦蓉高速、贵新高速)、 临铁(贵广高铁、沪昆铁路龙里站)三港合一的交通优势,目前在建集成化运营项目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但因前期的投入过大,加上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公司一时陷入现金流周转困难的局面。龙里县税务局的纳税服务专员结合数据进行全景式分析,及时上门辅导,优化退税办理流程,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公司的目标是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立6年至今,一路走来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关怀,有了周转资金,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和动力了。”财务负责人王超说。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453万元,为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焕发生机。

  问需问计 税惠红利促发展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自2002年11月进入贵州福泉以来,从建立、起步、生产到后续发展投入,税务部门一直紧跟其步伐,跟管理人员下厂调研,听取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该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政策辅导和涉税服务,亲眼见证川恒化工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型磷化工企业成长到今天市值超过100亿A股的上市公司。

  “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来投入技术研发,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实现产业升级。2019年至今,税务部门累计帮助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17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09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免税额1026万元,每年享受的税收红利都让公司在加大研发投入方面更加有信心,对我们来说,减税降费就是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啊!”该公司法人吴海斌介绍道。

  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收到的税惠红利,加大技术研发创新投入,计划开启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组团规划建设磷酸铁生产线项目,项目预计2022年年底全面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吨以上的磷酸铁、年产20万吨食品级净化磷酸、年产4万吨电池用六氟磷酸锂产能,预计带动2000余人就业。(李高飞 陆云薇 文竣纬 吴家莉)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