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三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07 17:14:5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因地制宜完善配套设施,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以“三抓”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抓统筹推动,保障工作落地落细。成立开阳县垃圾分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技术指导、宣传动员、项目建设、信息化建设、督办考核6个工作组,建立指挥长日调度工作机制,高位统筹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广泛走访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开阳县实际,制定印发《开阳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开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等垃圾分类系列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时间和责任;同时,以垃圾分类专班搭建攻坚队伍,建立由各部门共同组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强力推进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和垃圾分类投放指导,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高效运行。

  抓设施建设,优化布局全面覆盖。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按照补齐短板、优化布局的工作思路,在全县53个居民小区设置“干湿”分类收集容器4966个,设置二次分类收集点74个,配备分类桶296个;在散居户网格新增布局二次分类点54个。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区域共设置分类收集容器7042个,分类设施基本实现100%全覆盖。分类收运设施全覆盖。在其他垃圾满足收运需求的基础上,按照湿垃圾快收快运工作要求,配置厨余垃圾收运车3台,收运能力达30吨/日,满足全县厨余垃圾收运需求。分类处置设施全推进。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开阳县硒城转运分类分拣中心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率,提高群众“三感指数”。

  抓习惯养成,强化措施全面推进。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开展情况实地督查考核,督促指导全县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超等规范配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大幅提升。树好宣传引导“风向标”。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坝坝会”“垃圾分类打卡”等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六进”宣传。截至目前,共召开“坝坝会”38场,利用184处应急广播和203个微信群转发播放垃圾分类倡议、垃圾分类知识;累计入户宣传10万余户次,发放“干湿分类”资料10万余份。发挥“两员一书记”“大能量”。充分发挥“两员一书记”(网格员、保洁员、社区书记)作用,合力引导居民养成源头“干湿分类”的文明习惯,组织开展“星级楼栋”“星级组”“星级户”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