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都匀市长谈“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入选世界非遗:保护为主 合理利用

2022-12-08 08:58: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8日电(卢志佳)近日,“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其中一个项目,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宗良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原则,推动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张宗良认为,做大做强毛尖茶产业是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的基础保障和先决要素。为此,都匀市把毛尖茶明确为全市首位产业,以“全年采摘、全树利用、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实施都匀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等“八统一”管理体系和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22年,都匀市实现茶叶产量1.12万吨、产值28.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62%、22.81%。

都匀螺蛳壳茶山。新华网发(卢桃 摄)

  在此基础上,都匀把持续壮大传承人队伍作为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所在。张宗良介绍,都匀市近年来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体制机制,积极开展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队伍建设,构建国家、省、州、市“四级名录”体系,现有各类传承人34人,为都匀市单个非遗项目拥有传承人数之最,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

采茶。新华网发(陈建 摄)

  张宗良表示,都匀市将系统开展各项非遗保护管理工作,特别是通过举办培训班、建立研学基地、鼓励现有传承人招徒授艺、政校企合作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传承的队伍中来,提高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动力。

  张宗良说,在有效保护传承的前提下,都匀将深入挖掘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比如探索开发毛尖茶宴、毛尖茶伴手礼等文创产品;以“都匀茶博园”、黔南非遗展示馆等为载体,打造彰显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特色的景区景点,开发茶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等。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