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家级金牌导游卢钰炫:打造“多彩导游”品牌 做好“贵州宣传大使”

2022-12-08 09:40:10  来源: 贵州日报

  “旅游产业化、文旅融合发展都离不开导游这个关键角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导游率先完成转型升级,提升职业化水平。”日前,贵州魔法棒导服中心总经理、国家金牌导游卢钰炫向记者说。

  从事导游12年,卢钰炫始终坚持学习提升自己,她说,导游这个行业看似简单,实则容易掉队,总是面临知识匮乏的困境。2020年,卢钰炫获得文旅部颁发的“金牌导游”,贵州当年一共获评3名;2021年,她又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我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荣誉带来的是使命和责任,希望自己能够真正起到一点带动行业发展的作用。”卢钰炫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贵州魔法棒导服中心作为贵州首个专注于导游培训、为本土旅行社派送导游、实现大数据管理的平台,我们不仅要对导游日常工作进行管理,还要帮助导游提升职业素养、进行职业规划。”卢钰炫说,贵州魔法棒导服中心5年间导游培训覆盖1万人次。今年以来,卢钰炫积极参与探索运营“旅游定制师”“司兼导”“沉浸式旅行”等项目,推出的“魔客”沉浸式新旅行与景区、博物馆开展合作,通过剧本杀创作增加旅行体验感,深受市场欢迎。

  “虽然疫情对导游行业影响很大,但也要看到贵州导游的闪光点以及自我迭代的勇气。”卢钰炫说,疫情期间,贵州有不少导游都积极投入到“云导游”“带货导游”的探索当中,部分取得了一些流量成果。未来,“云导游”和“带货导游”势必成为导游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销售和宣传的优势是导游的职业特性决定的,如何在线上最大化发挥导游作用,做好‘贵州宣传大使’,是我们导游努力的方向。”

  面对空窗期,卢钰炫最想对同行们说的一句话是“晴耕雨读”。对此,她积极加入到贵阳市多彩导游服务中心发起的一系列公益培训和活动中,从专家线上网课、贵州历史文化风物特色培训到景区的实操培训,帮助行业协会打造“多彩导游”品牌,还参与成立了贵州首个外语导游俱乐部。

  “未来,导游会越来越专业化、职业化。随着旅游行业的跨产业融合,也会需要导游一专多能,需要有研学、红色文化、茶文化、酒文化、自驾领航等专业化的细分。”卢钰炫表示,导游是贵州旅游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是贵州文化旅游的推广大使,“我们要以严格的自律和高度的自觉,推介好贵州,宣传好贵州。”(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