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县下司镇“三强化”整治滥办酒席助推乡风文明

2022-12-08 15:51:12  来源: 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为有效遏制违规滥办酒席不正之风,切实规范办酒行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下司镇通过“三强化”整治滥办酒席。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下司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部署,始终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下司镇委员会关于“推进移风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存在问题摸排工作的基础之上,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分析研判,并采取系列措施,深化问题整治,强化巡查督查,全面有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强化宣传引导,倡树文明乡风。一是广泛动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新乡贤、联户长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走访村组群众、签订承诺书、发放相关宣传手册等措施,宣传引导人们自觉反对和抵制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二是充分利用微信、户外横幅、宣传页、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宣传平台,围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行为,积极倡导群众自觉破除不良陋习,广泛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切实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生活。三是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倡导群众按照《村规民约》规范酒席操办,从个人做起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共同营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强化巡查整治,落实问题整改。一是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应急办、社事办等站所,加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方面巡查整治,今年以来共劝导3起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二是规范引导群众严格执行酒席报备制度,形成先申报后操办的规范办理流程,同时发放签订滥办酒席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告知书、红白事喜事打招呼告知书共计100余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