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印江“80后”“乡村绘者”返乡7年,一年四季绘乡村美景

2022-12-09 09:42:44  来源: 贵州日报

印江“80后”“乡村绘者”返乡7年,一年四季绘乡村美景,他的心愿是——

把最美风景画在乡村振兴路上

杨颖在凤仪村给墙画上色。

墙绘小桥流水人家。

  初冬时节,漫步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居民房屋上一幅幅美丽的墙画引人驻足,有浴火展翅的凤凰,有小桥流水人家,既显大气磅礴,又有灵动自然的乡村气息。

  记者见到了这些墙画的绘制者杨颖,他正拿着颜料与画笔为金色凤凰作色。“我出生在农村,我的理想就是要用手中的画笔,为家乡添景、为乡村增色。”7年前从外省返乡的杨颖,越来越坚定自己描绘乡村美景的心愿。

  “80后”的杨颖是木黄镇五甲村村民,这些年,他经常在乡村各处画墙画,渐渐为当地农村群众熟知,很多人亲切地叫他“农民画家”。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看到什么都想画下来,经常在练习本上自学画画。”杨颖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贫困,他直到上了初中,才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专业的绘画技巧。

  始于热爱,更兼刻苦,颇有绘画天赋的杨颖,其作品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高中毕业后,他考入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之后又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培训,这让他练就了扎实的绘画功底,走上了美术创作道路。

  2007年,杨颖怀揣梦想前往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的深圳大芬村追梦。凭借扎实的功底与专业的技术,很快就在异地他乡闯出一片天地。

  这期间,杨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很多油画作品销往欧美国家,被海外人士广泛收藏。“工作室有接不完的订单,有时候一个订单就有十多万元,一年轻轻松松能赚数十万元。”

  2015年,武陵山区腹地脱贫攻坚鏖战正酣。远在深圳的杨颖关注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毅然回到老家木黄镇,成立“木黄画院”工作室,重点拓展乡村墙画等业务。

  凭借精湛的绘画技术,杨颖很快在当地打响了名气,业务还扩展到周边区县以及贵阳、凯里。

  在乡村民居创作墙画的同时,他创作的油画作品《向党致敬》《历史与辉煌》等多次入选贵州大型画展。2021年9月,正式成为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回想自己返乡后的创作历程,杨颖说,“我接的订单多与乡村建设相关,一年四季都在为美丽乡村画风景。”

  去年,杨颖结合红色文化、梵净风光等为木黄镇木黄村“红军泉”创作绘制的精美墙画,让“红军泉”迅速成为木黄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他受邀前往石阡县困牛山,用手中的画笔为红色美丽村庄描绘一幅幅精彩的红色画卷,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带领团队绘制画作之外,杨颖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参与当地农村群众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等活动,为家乡热爱绘画的学生提供培训和指导。

  一直坚持为乡村作画的杨颖,“农民画家”之名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很多人专程上门“求画”。越来越大的名气,并没有改变他的初心。如今,他有了更长远的心愿:“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激励着我们建设美丽家乡、开创美好生活的决心和信心。”杨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乡村绘画者,我要把最美风景画在乡村振兴路上!”(记者 杨聪)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