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厨余垃圾里提取“世间最美的色彩”——潘琪的七彩天地

2022-12-09 11:23:4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植物都非常适合作为天然染剂!”在青年手艺人潘琪的眼中,日常生活中食用剩下的洋葱皮,花生皮、黑豆皮、石榴皮等厨余垃圾,居然是植物染的最佳染剂,也是“世间最美的色彩”。

  “85后”潘琪,是贵阳市花溪区琪遇工坊传统手作工作室负责人。2017年,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家乡贵阳发展。在当地博物馆的工作过程中,潘琪逐渐爱上了贵州民族民间蜡染、刺绣等手工艺,并开始学习传统民族服饰和染制技艺。

  经过三年的自学积淀,2020年,潘琪自己创业,创办了现在的琪遇工坊传统手作工作室。

  一次偶然尝试,潘琪发现,洋葱皮里的天然色素可以染制出棕色、棕红到酒红的渐变色彩,且固色效果非常好。

  她总结出红花、茜草、苏木可染制红色,石榴皮、栀子、槐花可染制黄色,板蓝、蓼蓝可染制蓝色,五倍子、黑豆皮可染制黑色的规律,通过热染、冷染等方式对棉布、手绢等布料进行上色处理。

  “比如洋葱外皮、石榴皮,甚至核桃皮等,经过晒干后装入滤纸袋,制成染包,再用水煮方式可以蒸馏萃取成为天然的染剂,植物中的天然色素可将棉布染制成红、黄、绿等多种色彩。”

  “每次制作使用的植物染色包,可以重复使用2次,在热煮提取色素的过程中,通过蜡染、扎染的方式,再对棉布进行30分钟左右蒸煮上色,即可得到一个独一无二的DIY作品。”只要提到颜色,潘琪就滔滔不绝。

  潘琪还积极参与贵州省河湖保护志愿服务、贵阳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传统植物染课程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中。

  “我希望一方面传播蜡染、刺绣等非遗民族民间文化,另一方面带动更多人了解植物染的相关知识,提倡废旧物品循环利用,生活中自带手提布袋、手绢、水杯等方式,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为建设节约型城市贡献个人力量。”

  工作室创办至今,潘琪参与的各类传统植物染相关活动达100余期,通过一次次现场教学体验活动,她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并从中学会生活中旧物、废物循环利用的方法。(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