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发展侧记

2022-12-09 09:50:01  来源: 贵州日报

扬帆风正劲 奋进马蹄疾

——贵州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发展侧记

  12月3日,在贵州省教育厅举行的“贵州省高职院校‘双高’建设中期成果展示汇报会”现场,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3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和15所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各展其长,成果汇报亮点频现、特色突出、成果丰硕。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一块块耀眼的奖牌,不仅佐证了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同时也意味着贵州职业教育“黔匠”品牌的底蕴和分量越来越重。

  瞄准高质量 发展正当时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致力于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2020年,贵州职业教育紧跟国家步伐,出台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中提出:实施高职“双高”工程,着力支持3至5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支持15所左右高职院校实施贵州“双高计划”。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项光亚坦言,学校通过精准“向上借力”,优化“双高计划”建设外部环境;紧扣“六双融通”,打造现代山地畜牧业人才培养高地;实施“一师一班一村一品”工程,打造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铜职样本”。

  无独有偶,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正着力打造“数·酒·画”专业特色品牌,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为龙头,持续深化“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项目。

  目前,贵州18所“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方案设计的任务数是7349个,中期设计的任务数是5250个,目前已完成5795个,超中期任务指标数7个百分点,达到了方案总设计数的77.46%,完成率超过预期。

  院院有绝活 校校有特色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引领改革”的创新能力上,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推进自身国家“双高校”建设任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优势,面向省级“双高校”开展了近2000人次的“双高”建设培训。

  在“支撑发展”的服务能力上,铜仁职院依托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助力技术革新,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农业丰收奖1项,开展非学历培训15万余人次。遵义医专发挥科创优势,申请专利51项,科技成果转化间接经济效益增加3亿元;开展司法鉴定服务3487项次。

  在“类型教育”的办学机制上,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牵手贵州航投集团共建航投航空产业学院,出资1.78亿元建成民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助力航投成为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校企合作“样板”;毕节职院携手广汽集团等18家头部企业及广州番禺职院等7所东部院校,联办52个订单班的产教协作“穗毕模式”;贵州职院牵头的学分银行联盟探索构建的职业教育终身学习体系。

  贵州职业院校在“双高计划”的引领下,院院有“绝活”,校校有特色,18个“双高校”29个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竞相绽放,一批在区域内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质量职业院校正在建成。

  走稳创新路 答好“双高”卷

  “各校‘双高’成果展示亮点频现、成果丰硕、特色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业群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培养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建成了一批校企共建的实训平台、产业学院。职教服务贵州‘四新’‘四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作为进一步彰显……”

  评审组专家张景春充分肯定了各校各专业在“双高”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各建设单位将“双高”建设作为一个杠杆撬动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化交流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将其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说,这是一场贵州职业教育的“华山论剑”,展现了贵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更看到了职业教育战线同志们聚力奋战“双高”,加快赶超跨越的信心。

  邹联克表示,全省职校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的职业教育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聚焦突出“双高”引领,提升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突出协同创新,着力完善现代贵州职业教育体系;突出科教融汇,为贵州“四新”“四化”贡献力量和智慧;突出队伍支撑,以师资现代化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突出数字赋能,优化职业教育治理水平;深化对“双高计划”的内涵把握,系统谋划职业教育现代化,以更加亮眼的实绩走稳“双高路”、答好“双高卷”。(通讯员 黄婷婷 记者 周朝义 肖知潞)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