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蔗香镇:“酸”柠檬种出“甜”日子

2022-12-09 17:57:13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红水河边,走进望谟县蔗香镇蔗香村柠檬种植基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眼前一层层梯田果树满坡,饱满圆润的果子压弯了枝头,果树下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柠檬。

  “以前在外面务工虽然能挣钱,但总归不太方便。现在每天在果园里除草、采果,一天能挣150元,还能照顾到家里,真是太好了!”正在基地里忙碌的蔗香村村民岑细迷,说起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的方便,脸上溢满了笑意。

  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春雄说起今年的柠檬产值也同样充满喜悦。“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柠檬销售,今年已产青柠檬鲜果4000吨,产值1600万元,到盛果期产值还会更多。”

  近年来,望谟县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强龙头、创品牌,利用坡地发展山地精品水果产业,带动当地群众稳定增收。

  2017年初,望谟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东龙头企业在蔗香镇投资发展柠檬产业,总投资1.8亿元,成立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青柠檬产业。为完善产业链,2021年,黔西南州民宗委积极争取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24万元,用于蔗香镇柠檬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推动柠檬观光产业园发展农旅体验游,当年接待游客5.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

  收入的稳定增加,充分调动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我在果园劳动学到了栽种技术,自己种植柠檬30亩,今年已收入6万元。”柠檬种植户宋坤彬说。

  公司提供种苗,产品保底回收,在蔗香镇,像宋坤彬这样的柠檬种植户越来越多。截至目前,蔗香镇已建成柠檬基地4600亩,其中有2400亩进入挂果期。柠檬产业已吸纳当地群众就业113人,高峰期临时务工达300余人,每年发放务工费230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57万元,蔗香、板陈两个村脱贫户年分红55万元。

  一颗“酸”柠檬种出“甜”日子。柠檬果,已真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接下来,蔗香镇将围绕望谟港建设,依托优越的地理和气候优势,蹚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记者 杨诗雨 通讯员 陈湘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