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木耳产业获丰收 群众增收致富忙

2022-12-09 18:28:23  来源: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11月28日,走进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的木耳种植基地,虽是冬日,基地内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完成木耳的采摘、装车、晾晒等工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喷灌设施正在灌溉

  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塘览组村民刘顺霞一大早就来到种植基地,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她告诉笔者,她家住基地附近,来这里务工一天不仅能有一百块的收入还能够照看家里,这让她十分开心。

  工人采收木耳

  据了解,基长镇阳地村黑木耳基地是去年五月份引入的食用菌高新农业产业项目,由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种植面积120亩左右,投放菌棒80余万棒,配套建设了木耳晾晒棚12个和喷灌设施等,产业带动地方务工群众1500余人次,每人每天工资可达90-120元。

  工人采收木耳

  “基长镇阳地村黑木耳基地预计生产干木耳7万斤以上,每棒可产干木耳1.5两以上,亩产值12000元左右,有效带动了群众增产增收。”独山县基长镇阳地村驻村第一书记韦贞福说,黑木耳销售渠道大多是客商上门收购,主要销往浙江、山东、广东等地。

  晾晒后的干木耳

  下一步,阳地村将继续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以“集中力量扩规模、重点产品重点推”的精神,力争在三年内形成黑木耳种植规模300万棒,实现群众致富增收。

  木耳基地一角

  阳地村木耳种植基地只是独山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独山县通过龙头企业建设示范基地,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公司保价回收产品,实现生产集约化、种植专业化、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加快加强农业产业建设,切实提高地方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