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林业局2022年度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暨“大比武”竞赛活动举行

2022-12-10 12:46: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0日电(周远钢)12月9日,贵州省林业局在贵州省林业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度森林防火业务技能培训暨“大比武”竞赛活动,通过培训和比武竞赛检验贵州省林业局直属国有林场、保护区森林消防队伍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实战化训练,切实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业务能力、战术水平和综合处置能力,为日常防灭火实战打下基础。

活动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国有扎佐林场、国有龙里林场、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贵州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9支队伍共90人参加培训及“比武”活动。

选手参加背负式水枪操作比赛。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培训环节,贵阳市森林防火中心森林消防队现场进行了消防水车灭火运用及水带连接(二人三带)、班组防火战法的展示,演示指挥员对战法内容、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比武”环节,9支参赛队伍进行了背负式水枪操作、风力灭火机组装操作、灭火弹投掷、水带接力(二人三带)、400米负重越野等项目的比拼。

选手参加风力灭火机组装操作比赛。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表示,通过比赛,选手的技术战术水平、对装备的操作熟练程度更加专业化、正规化、规范化,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选手参加灭火弹投掷比赛。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胡洪成表示,贵州省森林防火队伍能力建设还存在短板,各市州要加强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设,市级、县级林业部门要抓紧组建以所属国有林场和保护区等单位职工为主体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队规模原则上不少于20人。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设,促进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多彩贵州和贵州省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选手参加水带接力(二人三带)比赛。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据了解,贵州省林业局将在2023年继续组织全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大比武”,形成对全省性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的大练兵、大检阅。

颁奖仪式。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