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公安“一窗通办”便民利民

2022-12-10 09:56:5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毕节公安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不断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一警多能、一窗通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前群众办理公安业务需要在不同警种的办事窗口多头跑动,耗时又耗力。现在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多个事项,真正做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我的包丢了,驾驶证、身份证都在里面,要怎么办,补办都要好几天吧?”市民李女士来到办事窗口咨询到。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次补办驾驶证、身份证居然只用了20分钟。今年以来,毕节市开通78个“一窗通办”窗口,窗口办理事项78项,受理246万余件。

  毕节公安针对户籍业务办理中群众来回跑、耗费时间长等“老大难”问题,推出了身份证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网上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网上办理,极力推动为民服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前些年我在外地打工,身份证丢了,费了好多时间精力才补办好身份证。”外出务工的杨先生说,“现在网络发达,在网上就能补办身份证,好得很嘞。”今年以来,毕节公安受理办理跨省居民身份证13465张,在全市所有政务中心,派出所户籍窗口开展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通办业务,为贵州籍群众受理申领业务37682人次。

  警力有限,服务无限。毕节公安积极采取错时服务、双休日轮值服务等工作模式,大力推行预约办理、智能导办、快递送达等多种办理方式,全力打造更精准、更便利、更贴心的便民服务。应免尽免,提供上门服务。“谢谢了,谢谢了。”家住撒拉溪镇的路老人热泪盈眶地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表示感谢。原来,路老因患病长年腿脚不方便,身份证到期后就一直没有更换,家里非常着急。民警了解情况后,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进行现场人像采集和拍摄相片,为其办好身份证。(田玲)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