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仁怀市人民法院“黄桷树”党建品牌入选最高法优秀案例

2022-12-10 09:55:32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三型法庭”护航发展显担当

“黄桷树”党建品牌入选最高法优秀案例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仁怀市人民法院党建创新案例——《“三角四维”协同发力“黄桷树”品牌熠熠生辉》入选。

  近年来,仁怀市人民法院深入挖掘赤水河畔“黄桷树”积极向上、坚韧不拔、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文化内涵,深化“党建为根、业务为干、党员为枝、活动为叶”的“黄桷树”党建品牌创建,助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仁怀市正在深入推进酱香型白酒企业“四改”工作,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厚植竞争优势,奋力推动酱香型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仁怀市人民法院第四党支部辖茅台镇人民法庭和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这两个法庭都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案件审理与诉源治理并举,充分发挥专业法庭优势,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据了解,第四党支部立足白酒产业地域禀赋,将环境资源审判和生态功能区保护以及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专业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人民法庭。

  构建专业型法庭。通过各类案件管理模式,将受理案件划分为“涉白酒类产业”“环境资源类”“其余民事案件”三大类,由审判单元进行分类审理,提供最快捷的审判模式。通过“审判+智囊团队”模式的构建,对接茅台学院和地方白酒产业行业协会,为审判工作提供专业知识和行业规则支撑。通过“一案一书”的环境污染防控风险告知书,增强白酒企业的环境责任意识。近年来,审结各类涉及白酒产业纠纷案件1214件。

  构建服务型法庭。推进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送达“三上门”工作,送法进万家,大力推行巡回审判、远程开庭等方式,让人民群众少跑路;通过“法官+调解员”网格状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一般民事案件进行源头化解;通过法官助理下沉调解机制,将专业类案件进行调解和化解;通过法官工作站便利当事人进行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已开展上门立案、上门调解、远程开庭等服务300余次。

  构建创新型法庭。创立“一企一人”联络制度,制作全市106家规模白酒企业联系人名册,畅通与白酒企业的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建立企业专项台账,专业梳理各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帮助企业进行风险防范,并开展座谈会等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

  仁怀市人民法院“黄桷树”党建品牌精神的温情奉献,为地方生态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