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务川:烟草援建 引来“幸福水”

2022-12-10 12:32:31  来源: 务川烟草公司

  “往年,茅天镇都是分段供水,街上一般是在9点到11点,每天大家都期待这个时间,提前准备好大水桶,接上满满一桶,用水就去大桶里取,每逢节假全家回来,用水就是个大问题,这两年不一样了,有了茅天水库,水龙头一开就有水,逢年过节儿媳孙子都愿意回家了”,当地居民覃红敏满脸笑容地说。

  水兴则百业兴,水活则满盘活。如今的茅天水源工程惠及四方八面,管渠纵横贯穿田间地头,清泉流入千家万户,更淌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茅天镇,位于务川东北边陲,地形以高山平坝为主,水源河流少,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主要经济作物为烤烟。2008年发生过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当时全镇范围内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田地近2万亩严重受灾、0.8万亩颗粒无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给当地居民生活和财政收入带来巨大伤害。

  201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援资1.76亿元,在距茅天镇3.76公里的周家河左岸支流上游,启动修建茅天水库,是务川第一个国家烟草援建的骨干水源工程项目。2017年完成下闸蓄水,2020年通过竣工验收。

  水库主要由枢纽工程、灌区工程和泵站饮水工程组成,大坝坝型为混凝土砌毛石拱坝,坝址以上流域面积12.34平方千米,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890.00米,总库容407万立方米,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生活供水和生态保护等功能的综合型水库。

  “以前我们这里栽秧打田难,到了抽穗扬花期又经常缺水,谷子产量低,收成差得很,自从这个大水库修起后,我们田块的灌水条件变好了,就这丘田都要多收两袋谷子。”当地居民陈明权边收稻草边说道。

  启动修建10年来,经过不断地配套完善,水库建筑构造稳固、配套实施完善、水位库容充足、水资源条件较好,是解决项目区内居民生活供水和农业灌溉较为理想的水源,成为包括烤烟在内2万多亩田土的核心生命力,5千余头牲畜的生命之源,更滋养着当地近2万人口。

  汇聚一湾清水,润泽一方人民。茅天水库投入使用至今,缓解了当地水资源供需矛盾,农民的生产、生活及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今年干旱气候下,茅天水库为村落居民的生产生活“解渴”,为群众解决了“水之忧”,有效保障了年度农业稳产增收。2022年茅天镇烤烟计划产量2.7万担,实际收购烟叶2.9万担,烟农售烟收入4984万元,同比增加612万元。(李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894